全部

山东举办节水农业发展论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14 22:01:01

齐鲁网财经频道讯 1月7日,由山东省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主办、山东顺通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山东节水农业发展论坛”在山东聊城阿尔卡迪亚大酒店隆重举行。这是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后,全国首次举办节水农业论坛。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局长王念宁宣布论坛开幕,山东省委办公厅原副主任任培金、山东省工商联经济处副处长杨青山、山东省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秘书长王茹,山东证券报社副社长、山东上市挂牌公司合作发展联盟秘书长杜宏伟,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研究室研究员李德舜,山东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农业精准技术研究室主任崔荣宗等出席论坛。论坛由中央电视台微电影频道特邀主持人张涛主持。

山东省工商联农业产业商会秘书长王茹在发言中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国务院办公厅之前印发了《关于印发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年)的通知》,农业部发布了《关于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意见》。“我们在新年第七天举行这次山东节水农业发展论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企业家们围绕农业产业,研发出更多、更有效的节水保水产品,把节水红头文件落到实处,从喊口号到落实到具体行动。

论坛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农科院、泰安市林科所、临沂市农科所等全国各地专家、教授等1200余人参加大会,承办方顺通环保发起成立“生态治理大爱中国百企联盟”。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研究室研究员李德舜作“微生物与农业”报告。李德舜为参会代表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微生物世界。其研究课题“保水剂与食用菌培养基综合利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东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农业精准技术研究室主任崔荣宗在发言中指出,农业节水、减肥能有助于减轻土壤和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发生。崔荣宗说,在空气中转化成PM2.5的气体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挥发性有机物。其他的人为来源包括:道路扬尘、建筑施工扬尘、工业粉尘等。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等,就能降低PM2.5的含量。过量施用化肥,会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气的增加。

崔荣宗指出,既然有研究表明保水剂在农业生产中能保水、节水、保肥省肥,那么在减轻土壤和大气污染,减少雾霾发生等方面应该有积极的表现。

泰安市人大常委、泰山林科院原院长冯殿齐介绍了节水保水技术在林业育苗和生产中的应用。其系山东省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科技部科技进步奖评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临沂市农业科学院生态所副所长冷鹏在发言中指出,通过田间对比试验,表明保水剂能明显增加作物增产,并能大大降低肥料用量,符合国家降低化肥使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的要求,水源宝系列保水多功能肥料的出现,或将引起一次肥料的革命。

据山东顺通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丽介绍,公司位于山东莘县鲁西开发区现代化工产业园,成立于2012年。公司 核心产品为多效高吸水树脂及以多效高吸水树脂为载体的农业专用肥料系列产品。该新型肥料具有保水节水、减肥增产等作用。

2016年12月底,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和临沂市农业科学院等相关专业七名专家组成的联合调研组,经听取汇报、现场考察和材料分析后认为,该公司利用具有耐光、抗氧化、循环使用、完全降解的新型高吸水树脂开发出了新型多效高吸水树脂肥系列产品,粒型合理,在多种土壤环境条件下均有稳定的保水、保肥、缓释效果,使用简单便利,投入产出效果明显,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是我国肥料应用中的一个创新;该肥料在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山东、河南、安徽等贫困缺水地区进行的示范应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累计示范面积已达10余万亩,对我国干旱半干旱的老少边穷地区发展高效农业,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据了解,尽管农业部2015年制定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大力推进化肥减量提效、农药减量控害,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但是,过量使用化肥导致的土壤和水源污染、资源浪费的现状未得到明显改善。

为此,本次论坛承办单位山东顺通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姜丽提议,决定联合有责任心、有大担当、有大格局的企业家,成立“生态治理·大爱中国百企联盟”,试图通过推广各类植物保水型肥料,达到节约资源(水、肥)、提高肥料利用吸收率、减少病虫害发生、减少药物使用量等目标,从而达到生态环境治理目标,致力于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为治理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孙镐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土壤减肥”不减产但可降雾霾

1月7日,“2017山东节水农业发展论坛”在山东聊城举行。这是在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把农业节水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后...[详细]
齐鲁网 2017-01-14

中国税改5年 营改增步步扩围惠及实体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营改增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惠及了工业企业等实体经济,产生了非常积极的效应。 [详细]
新华网 2017-01-14
国土部部长: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 不能用来炒

国土部部长: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 不能用来炒

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2日在京强调,住宅用地是保障住有所居的,不能用来炒作投机。[详细]
新华网 2017-01-13
六部委发文:推动船舶工业军民深度融合

六部委发文:推动船舶工业军民深度融合

1月12日,工信部联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国防科工局六部委印发了《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详细]
新华网 2017-01-13
赵薇亮出57亿家底 夫妻投资年收益率达22.18%

赵薇亮出57亿家底 夫妻投资年收益率达22.18%

万家文化(600576)回应上交所问询,澄清赵薇入主与“阿里系”无关,且30.6亿收购资金全部属于自筹资金,包括第三方的关联方借款、第三方借...[详细]
凤凰网 2017-01-12

龙力生物荣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7年1月9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人颁奖。[详细]
齐鲁网 2017-01-12

乐韵颂齐鲁鼓乐闹新春 山东爱乐民族乐团将再次奏响山东会堂

山东爱乐民族乐团演出的《同心共筑中国梦•长城梅地亚之夜2017新春音乐会》,将于2017年1月13日晚奏响山东会堂。[详细]
齐鲁网 2017-01-11

专访京源环保:“热概念”里坚持不做市的“冷企业”

节能环保概念股的兴起在2016年达到历史新高度。[详细]
中国网 2017-01-09

济南市中小企业联合会泉城分会首届年会成功举办

1月8日,济南市中小企业联合会泉城分会首届年会在中豪大酒店举办,此次活动由山东省喜尼尔智能车库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敬天律师事务所共同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1-08

国家税务总局:严禁向企业下达收入任务

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如何为企业进一步减负降成本?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税务部门将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详细]
新华网 2017-01-07

人行上海总部、市金融办约见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

近期比特币价格异常波动,为防范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日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金融办联合相关监管部门约见了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详细]
央广网 2017-01-07

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 济南排名第20位

近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了2016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这一榜单,是该研究会对35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分析比较后...[详细]
舜网 2017-01-07

济南随机抽检大型商超 沃尔玛家乐福上榜

6日,济南市食药监局公布的济南市大型商场超市2016年第二次公开评价检查情况显示,2016年12月7日至9日,济南市食药监局按照“随机确定检查人员...[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