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03-03 09:12:03

原标题:深度财经|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2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及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的问题时,以山东肥城矿务集团债务重组为例,提到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好的办法。面对国资系统2000家,3万亿资产的“僵尸企业”,让各方权益都能得到最大保护,是否将是今年处置“僵尸企业”的基本考量?
  深度财经|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处理僵尸企业,怎样各方都得利?
  2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如何解决“僵尸企业”、去产能的问题时,郭树清表示,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像我在山东工作的时候,有个矿务集团进行结构调整、债务重组,债委会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先后谈判了四十多次,最后达成了一个各方都比较满意的结果,使债务得到了重组。
  他表示,债委会的形式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家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贷款的银行比较多,大家在对待企业结构调整、风险处置的问题上一致行动、统一部署,地方政府是欢迎的,企业也是高兴的,对银行来说也是有好处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恐慌和麻木。
  同时,郭树清还强调,债务重组,各方都有资源,可以一起协商,这样才能在处置“僵尸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深度财经|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僵尸企业判极刑,是最好结果吗?
  郭树清在发言提及的山东企业,是山东肥矿集团。从2014年以来,肥矿一直在亏损,负债率非常高,企业职工已经连续十个月发不出工资。到2015年底,资产负债率高达150%,贷款总额近140亿元,沦为山东最大的“僵尸企业”。2016年,肥矿账面亏损10.1亿元,其中经营亏损7.8亿元。
  而像肥矿集团这样的国有“僵尸”企业,有媒体报道,多达2000家,涉及资产3万亿元。由于过去对僵尸企业的处置较为单一,在处理“僵尸企业”力度最大的2016年,中国法院系统2016年共受理5665件破产案,比前一年增加了54%。其中约3600件案件获审结,85%已审结案件导致了破产清算。换句话说,国内很多“僵尸企业”被处以“极刑”。
  法院处置负债累累的“僵尸企业”,说明减少过剩工业产能方面取得进展。然而,这是否是债务利益相关方能够实现的最好结果,国有资产如何通过处置,僵尸企业是否还能“盘活”?
  深度财经|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肥矿1月利润近4000万
  这个“僵尸企业复活“有啥法宝?
  记者了解到,山东最大的“僵尸企业”肥矿集团,在2016年12月实现了改革重组,重组后的肥矿集团焕发了新的生命力。2017年1月,肥矿新老两公司合并报表后已经实现利润3700万元,比预算超利2700万元。肥矿集团的重生,对山东的国有企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而这个重组的关键在于“债委会”的债务协调。据齐鲁晚报报道,从2016年2月到12月,经过债委会内部协调,并经历了10个多月的艰苦谈判,42轮商讨、磨合,终于拿出了几方都满意的方案。2016年12月,山东能源集团、肥矿集团、肥矿煤业、债权银行四方债务协议全部签订完毕,标志着肥矿集团债务重组宣告完成。
  最终方案按照资能抵债的原则重新划分了肥矿的资产和债务。银行在其中作出让步,对三家公司都给予利率优惠。老公司债务6%的利息抵消,新公司和能源集团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降10%。去年12月份,已经基本完成了交割。“光是利息这一项,每年就能实际节约财务费用3.6个亿。”朱立新说。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肥矿的煤炭产业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其最大的问题在于负担太重,盈利不足以支付其债务。多方考量之后,决定启动债务重组,对肥矿整个资产进行了梳理,把能继续支持企业往下走的优质资产剥离出来,并且赋予一定债务,剩下的不良资产再重新打包处置。这样,剩余的优质资产就能带动企业继续往前走。
  深度财经|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解企业风险,防止银行抽贷
  债委会是个啥机构?
  在1月5日举行的中国银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行长沈荣勤举了一个案例:湖州一家从事家具出口的民营企业,融资4.6亿元,但由于国际市场变化大,在遭遇出口大幅下降之后,企业提出破产申请。
  当时8家银行讨论后认为,这家企业发展质量还不错,只是遇到了暂时的困难,而企业一旦破产则银行贷款难以收回,上下游1000多家供应商、销售商也将面临困境,而企业的上千职工也将面临失业,加上企业还向其他企业提供了2亿元的担保。所以,这家企业申请破产,显然并不是最佳选择。在债权人委员会的建议下,企业卖掉了闲置资产,调整了产品结构,虽然规模有所缩小,但已摆脱风险。
  2016年,作为银监会清理僵尸企业的几项措施之一,去年9月,银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银行业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债务规模较大的困难企业,由3家以上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起成立债权人委员会,确保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合力,帮扶困难企业走出困境。
  《通知》要求,企业提出的新资金需求有充分理由的,债委会可以通过组建银团贷款、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或封闭式融资等方式予以支持。各债权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随意停贷、抽贷,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解困。
  记者了解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金融风险持续暴露,部分银行惜贷、压贷现象有所上升。记者了解到,银行业债权人委员会机制目前已在全国推广,在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助力企业脱困以及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曾表示,到2016年底,全国已经成立的债委会是12836家,涉及用信金额约14.85万亿元。
  深度财经|处置僵尸企业债,郭树清点名肥矿几个意思?
  记者了解到,由于全国性质的清理“僵尸企业”工作全面推进,国资委先后完成近400家国有僵尸企业与特困企业的处理任务。2016年,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2730户,扭转了户数年年增加的态势。不到一年,央企据此减亏43.9亿元。
  中国经济转型中一批制造业企业能否摆脱死于还债与转型路上的命运,银行业债务风险能否控制在合理范围,的确需要利益最大化的“僵尸企业”处置方式。
  对此,郭树清表示,“从我的工作经历来看,至于将来怎么发展,我们再观察,至少现在债委会的形式是很好的形式,可以促使银行、企业、地方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坐下来共同面对问题,哪怕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如资不抵债、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等问题都可以谈,因为毕竟各方都有自己一定的资源,可以一起协商。在实际过程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作用更好了。”
  事实上,当前,各银监局因地制宜,指导推进债权人委员会工作,实施效果已初步显现。山西银监局指导银行业对辖区内230户融资金额较大、有3家以上债权银行的企业组建了债权人委员会,其中煤炭企业债委会109个。截至目前,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已成立债委会的109户煤炭企业办理转贷续贷1.07万笔,金额418亿元。
  河南首批确定对债务规模3亿元以上且3家以上债权银行的535家客户组建 债委会,涉及贷款余额9057.88亿元。目前这535家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3.52亿元,有77家困难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可以预见,随着新任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推动,今年处置“僵尸企业”将更为稳妥,并重视处置效果,企业、银行、地方政府,以及数以万计的国有企业职工能否因此盼来各方接受,互利共赢,并让国有不良资产起死回生的“良策”,债委会工作今后将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杨凡、王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聚焦高端饲料市场芯源康引领无抗养殖“芯”未来

抗生素曾经被誉为“最伟大的医药发明”,自诞生以来,一直作为饲料促生长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畜禽饲料中,带来巨大利益的同时,也带来巨大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全民健身时代,龙力生物助推功能食品大众化

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健身、康体休闲展览会,于2017年3月1日—3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7-03-02
“90后”就业观有何不同

“90后”就业观有何不同

  2017年,“95后”大学毕业生将纷纷踏入职场,“90后”大学毕业生早已普遍进入工作岗位。那么逐渐成为职场新中坚力量的“90后”,其就业...[详细]
北京日报 2017-03-01

赛邦董事长刘文友:带动润滑油行业技术升级

赛邦2017年全国经销商峰会暨赛邦品牌代言人签约仪式在济南喜来登大酒店盛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经销商代表及各界嘉宾见证这一盛大仪...[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中国临沂草莓大会会徽和吉祥物设计征集启事

中国临沂草莓大会(2017)由临沂市政府、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是展现临沂草莓产业发展成果,集草莓文化交流、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中国临沂草莓大会(2017)摄影大赛征稿

中国临沂草莓大会(2017)由临沂市政府、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共同举办,是展现临沂草莓产业发展成果,集草莓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商贸交流...[详细]
齐鲁网 2017-02-27

商务部:2017年将着力从三方面加大吸引外资力度

今日,商务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商务运行的基本情况。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7年商务部将着力从三个方面加大...[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2-22
饿了么平台三家餐厅因不具备餐饮服务经营资质被查处

饿了么平台三家餐厅因不具备餐饮服务经营资质被查处

  饿了么订餐APP界面。  据北京市食药监局19日消息,“饿了么”平台的三家违规餐厅被依法查处,三家餐厅均不具备餐饮服务经营资质。 ...[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21

央行逆回购2500亿 单日净投放千亿

随着公开市场巨额资金到期,央行接连加大资金投放力度。1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2-19

我国稳居制造大国之首主要工业品四成左右产量全球第一

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发布会上介绍了2016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苗圩表示,2016年,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2-18
“十三五”期间将投入1.7万亿元整治土地

“十三五”期间将投入1.7万亿元整治土地

  来源:《全国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  制图:张芳曼  “与以往相比,它不再是单纯地保护耕地,而是要通过整治规划土地,促...[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7
山寨VR头显调查:资本宠儿沦为10元钱的电子垃圾

山寨VR头显调查:资本宠儿沦为10元钱的电子垃圾

从2016年开始,VR成为了创投圈的热潮概念,随之而来的是大量VR头显设备的出现。一些创业公司开始独立生产VR硬件设备,而另一些则专注开发VR...[详细]
新京报 2017-0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