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龙力生物:《食品行业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会议纪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7 09:37:03

齐鲁网财经频道讯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做《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新概念》报告,提出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误导性的信息远大于食品本身不安全因素。陈院士向我们分享了2016年11月北京食品信息交流研讨会的情况和会议达成的共识及建议。

1、食品安全中“风险”一词有天然负面属性、容易成为负面信息的载体,建议改为内容更为广泛的“食品信息交流”。

2、核心目标是建立政府、企业、消费者、媒体等各利益方互相信任,重塑消费者信心,缓解政府舆论压力。

3、加强针对性的食品信息交流策略,如传播创新、准确性、有效性,尤其是对儿童青少年教育。

4、加大资源投入和保障,包括机构保障能力建设、监管人员教育、媒体知识能力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做《酒与食品添加剂》报告,介绍了白酒作为中国的国酒其酿酒使用食品添加剂历史悠久,早在6000年前酿酒使用的蔗糖酶就属于食品添加剂。另外,啤酒、红酒等酒中均普遍使用食品添加剂,许多食品添加剂也是酿造酒的成分,而且源于酿造酒成分的食品添加剂许多具有保健功能。孙院士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源于酿造酒成分的食品添加剂如阿魏酸、当归内酯、醇类、多种酸类、酯类、氨基酸等的营养和保健功能。他提倡我们应树立“饮酒健康和健康饮酒”的观念,适量的饮酒能够对人体具有营养和保健效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朱蓓薇院士做《创新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助推健康中国》报告。朱院士指出膳食结构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不合理膳食结构会导致严重的健康负担,如心脑血管疾病、高血糖、高尿酸、亚健康等。如何合理改善?如何治未病?如何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为应对以上健康问题,营养健康的食品消费观念已经形成,所以大健康已经成为食品产业的国际共识。创新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需要政府引导食品产业方向,膳食结构多元化(全谷物食品、海洋食品等)、科技进行主导(食品营养素代谢与人类健康关系研究、肠道菌群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营养素对特膳人群健康改善等)。

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也需要我们大力支持传统食品创新、功能食品开发、特殊膳食食品升级、加工装备创新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院士做《食药用菌与人类健康》报告。吴院士介绍了食药用菌的发展现状及问题,野生食药用菌大数据库的构建情况,已经初步建成8400多野生食药用菌株数据库、高温品种数据库(工业化生产)、种质资源库、驯化库等,为食药用菌的生产、应用提供支持。进行了灵芝、灰树花等重要食药用菌功能机理研究并通过先进手段研究了多种食药用菌及功效成分、活性物质的抗肿瘤、降血糖、降血脂功能和机理。而且正在进行新危害源快速监控技术研究,食药用菌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数据库,并制定、修订产品标准、保障安全。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投资开发公司首席科学家、岳国君院士做《大宗食品添加剂发展趋势》报告。岳院士向我们分享了通过大数据分析的世界食品添加剂的走向趋势和分类。以嘉吉为案例介绍了稳定格局下食品添加剂企业的成功发展经验。对食品企业研发能力和商业化拓展提出很高的要求,如从基础研究进一步配料选择的研发模式、从研发到开发再到商业化的产业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孙镐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龙力生物携手食添协举办食品行业创新发展院士论坛

3月25日上午,FIC2017食品行业创新发展院士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届院士论坛由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食品添加剂...[详细]
齐鲁网 2017-03-27

FIC2017:龙力生物推出99%超高纯度低聚木糖

齐鲁网3月25日讯 作为全球最大的低聚木糖生产应用研发基地、功能糖行业领军企业,龙力生物一直将科技创新放在首位,以品质创品牌,以创新...[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FIC2017:龙力生物借力VR体验新模式

3月24日,在刚刚开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上(FIC2017),A股上市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6.1Q40/...[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龙力生物作为重要供应商精彩亮相FIC2017

3月24日,FIC2017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隆重开幕。龙力生物(展位号:6.1馆Q40-R41)作为FIC2017重要供应商和全球领先的功能性配料供应商精彩...[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国内成品油价下周二或迎年内最大跌幅

国内成品油价下周二或迎年内最大跌幅

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在国际原油价格“跌不停”之下,3月28日(下周二)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或迎年内最大跌幅。[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24

对中国经济,经济学家还有哪些担忧?

  时隔3年,中国经济重新摘得增速全球第一的桂冠。从今年前2月的宏观指标看,经济回稳态势已经确定。  固化这一回稳态势,中国经济还需...[详细]
上海证券报 2017-03-23
10万辆共享单车仅50人管遭质疑 ofo优势变劣势

10万辆共享单车仅50人管遭质疑 ofo优势变劣势

共享单车轰轰烈烈地圈地运动正在遭到政策制约。3月21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北上深等一线城市正在讨论制定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及行业标准,其...[详细]
新华网 2017-03-22

手机厂商为何爱上“以旧换新”?仅限指定型号更像是营销

根据第三方的数据,中国每年新售出4亿-5亿部手机,淘汰3亿-4亿部旧机,这就催生出2000亿元左右的手机回收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网约车充值万元户变“僵尸” 遭资本抛弃内外焦灼

网约车充值万元户变“僵尸” 遭资本抛弃内外焦灼

易到用车用户反馈退款不到账,近日被监管部门点名了。这不是网约车近期首遭被诟病“耍流氓”:乘客吐槽涨价、拒单一再刷下限。[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龙力生物将携食品界首款VR亮相FIC2017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暨第二十七届全国食品添加剂技术应用展示会将于3月24日正式在上海拉开帷幕。A股上市公司---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智能手机成投诉重灾区内存不足引发数据丢失

  ■本报记者马燕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件,手机质量也直接影响使用者的工作和生活。  纵观近年来央视3·15晚会的曝...[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3-15
网约车收费居投诉榜首定价机制不透明

网约车收费居投诉榜首定价机制不透明

  据消费者网在线投诉平台统计,2016年共接到有关网约车的消费者投诉351件,其中针对网约车平台的投诉257件,占比73.22%;针对网约车司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3-14

山东驴帮定向帮扶济南卖菜养家的七旬老人

《七旬老人肩挑农货进城,往返60公里卖菜养家》的报道正在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 [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