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阳能吃货小镇”总部正式开张 三年欲复制连锁百处布局全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07 17:18:08

8月2日,在从北京向南坐高铁1小时22分钟的山东德州,中国第一个“太阳能吃货小镇”揭幕了!同时,举办了“全球「太阳能美食季」(秋)暨世界「烹饪方式革命」论坛。这个小镇位于中国皇明太阳谷内!

开幕现场,太阳能厨具“高炮”集群,万炮洞开,时刻跟踪太阳,现场天南地北、世界各地的美食餐馆云集,太川香、太湘菜、太淮阳 、太杭帮、太阳能西域餐、太阳能蒙餐、太烧烤、太西餐、太阳能巴西烤肉、太阳能法餐、太鲜生等几十种餐馆,全部用太阳能烹饪方式,现场惊艳了很多餐饮界的专家。

据了解,“太阳能吃货小镇”的“吃”只是其中一个板块,实质这里是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的和生活方式的大体系,涵盖太阳能美食、太阳能文化、太阳能酒店、太阳能社区、太阳能交通、太阳能工业、太阳能农业、太阳能养老业、太阳能博物馆等。日常生活的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净水、太阳能热照明、太阳能采暖、太阳能空调、太阳能未来建筑、太阳能绿活礼品很全面,可以说 “一切皆可太阳能”。

我们不难看出,“太阳能吃货小镇”背后的太阳能绿色大体系,所引领的绿色时尚,已经从仅仅的体验进行了现实生活方式的转变,太阳能吃货小镇是在做新一轮的消费升级。

烹饪升级:推动烹饪灶具和烹饪技术变革

烹饪方式从使用传统能源的升级到了清洁能源,这是一次对几千年烟熏火燎炊、食的变革。

在我国,延安窑洞的烹饪方式就是直接在室内烧柴做饭,烟熏火燎,危害比较严重。但延安窑洞只是一个缩影,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全球由于固体燃料在明火或没有烟囱的开放炉灶上做饭和取暖导致室内空气污染造成160万人死亡——每20秒就有1人死亡。每年有近700万人因使用煤、气烹饪导致缺血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导致过早死亡。

此次世界「烹饪方式革命」论坛相关专家着重强调,烹饪方式的升级带动的是烹饪灶具和烹饪技术的变革,是对健康烹饪、享受烹饪的追求,对整个烹饪产业也将起到升华的作用,并将培养一批新型的烹饪人才。

健康升级:太阳能美食无火、无烟、最净、最鲜

太阳能吃货小镇相关人员介绍,太阳能美食的厨具无火、无烟、无害,而太阳能餐饮“蒸烤和热焖”的烹饪原理,是最“净”最“鲜”的味道和营养享受。

在消费升级中,健康保护性消费砝码日趋增重,尤其是对女性健康的关爱。太阳能美食是对家庭主妇健康更好的保护,传统的能源烹饪(即使有抽油烟机的厨房),对烹饪者尤其是妇女健康产生极大危害,一顿饭相当于吸两只香烟!同时,太阳能美食与传统烧烤、热炒、油炸的食物相比,减少了传统能源炙烤对食物营养的影响,也不会产生致癌物质,是对家庭成员健康的保护。

同时,太阳能吃货小镇的创造者、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再斥巨资扩建包括食品检测在内的太阳谷第二检测中心,所有原材料都要严格检测,从源头要打造最“净”餐饮。

环保升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次论坛重点讨论了太阳能厨具对减少森林砍伐的积极作用。相关专家提到,数据统计全球近24亿人依赖木材取暖烧水做饭,每年有1300万公顷的森林遭砍伐,如果太阳能餐饮产业能够得到巨大发展,将会从高层影响落后地区进行烹饪方式的变化,减少森林的砍伐,对保护绿树青山起到重要作用。

而对于空气污染也将会有很大改善。以烧烤大排档为例,烧烤点集中的街道中苯并芘的浓度高出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的60~110倍,而吸入颗粒则高出国家标准十几倍,悬浮颗粒物的排放浓度是锅炉排放的几倍。

如果积极推广,不但对环境保护有了新举措,对烧烤餐饮商业也是更好的促进。

引领产业升级:三年内复制百处,布局全球

黄鸣表示“因为皇明是做太阳能产业的,我们又创造了太阳能餐饮,看似是对太阳能产业的升级,其实不然,他是对很多产业的升级,烹饪产业、旅游产业、露营产业、养生产业、养老产业、教育产业、健康产业等等”。

太阳能美食产业是很包容,他不是去抢一角蛋糕,而是会把分散的每一块蛋糕做大,在不同的业态当中起到药引子的作用。

黄鸣说:“今天的太阳能美食季开幕是一个新产业的开始,是对我们过去产业的完善和升华,是对皇明六净家园(净天、净能、净室、静耳、净水、净心)品牌更好的交待,是对诸多产业的促进。‘太阳能吃货小镇’背后的太阳能绿色大体系,是我们用十几年的时间呕心沥血的准备,包括技术创新、标准检测完善、设备改进、模式探索等等,已经非常成熟,我们将会在三年内复制百处,并布局全球”。

黄鸣畅想,如果烟熏火燎的厨房用上这种烹饪方式,那每年将拯救160万人死亡,如果全球烹饪都用上,不但会让烹饪成为一种享受,保护健康,还有减少PM2.5对空气环境的污染,那将会是怎样的美好景象啊!

黄鸣表示,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应该像普及汽车和手机一样,在5年内替代传统烹饪方式10%,10年达到50%,15年后全面普及和替代。

“所以我们呼吁和请求全社会和全世界为了自己的亲人、同胞、孩子和我们的生存环境一起努力”黄鸣强烈的说。

此次论坛由国际太阳能学会、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中国节能协会,中国低碳行动联盟,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山东省烹饪协会主办,皇明集团承办!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内机票和部分地方打车费涨了 油价上涨是推手

国内机票和部分地方打车费涨了 油价上涨是推手

近几个月,油价涨了,一些城市的出租车和大部分航空公司运费也随之上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01

国资委通报央企重组成果:利润远高于企业平均增加值

国务院国资委30日在北京就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召开媒体通气会。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在会上透露,2017年16...[详细]
中新社 2018-07-31

限产减排再给钢企戴上绿色“紧箍”

记者获悉,为攻坚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高排放产业限制区域不再仅仅限于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一市三省、汾渭平原等区域也将纳入。...[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31

办税方便快捷 纳税人增强获得感

在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里,导税服务、“一厅通办”“一窗通办”、办税“最多跑一次”、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自助办税等一系...[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民革山东省委省直综合支部赴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事处举行“情系环卫工 酷暑送清凉”活动

7月26日,山东省政协常委、民革山东省委经济委员会主任、省直综合支部主委赵勇,带领综合支部党员一行10人,来到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中国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难题待解

中国自动驾驶道路测试难题待解

7月26日,在交通部例行发布会上,交通部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中国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7
昆明花卉四年收了两亿专利费

昆明花卉四年收了两亿专利费

辛辛苦苦繁育花卉新品种,如果被不法种植户大肆拷贝推向市场,育种商就没了积极性,行业种质资源何以为继?花卉新品种四处种在田间地头,专...[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25
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

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全国夏粮生产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3872万吨,比2017年减产306万吨,下降2.2%,但还算较好收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19
民航局出台新规 机票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

民航局出台新规 机票退改签将实行阶梯费率

记者17日从中国民航局获悉:为切实改进和提升票务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民航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公...[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8
住建部要求控制棚改成本

住建部要求控制棚改成本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吹风会时获悉,截至6月底,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今年目标任务62.5%。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出,未来将...[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7-17
被“资本绑架”的共享单车恐难逃厄运

被“资本绑架”的共享单车恐难逃厄运

7月5日,摩拜单车宣布即日起在全国推出无门槛免押金服务,超过2亿用户将可以享受免押金骑行。另外,摩拜也号召全行业一起来实施无门槛免押...[详细]
中国网 2018-07-12
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

中国首次跻身全球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10日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首次跻身最具创新力经济体20强,排名第17位。[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07-11
养老服务业将迎新一轮新政助推

养老服务业将迎新一轮新政助推

2018年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关键年。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29省市相继提出开放养老服务市场,其中26省市明确提出向外资开放,养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