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压严打 “洋垃圾”入境减幅近半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1-18 09:02:01

新华社电 打击“洋垃圾”走私是海关缉私一号工程。记者17日获悉,2018年我国海关缉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固体废物进口同比下降46.5%。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当天在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说,2018年,针对“洋垃圾”入境等问题,海关加强固体废物装运前检验、口岸布控查验和企业稽核查,组织实施5轮“蓝天2018”专项打击行动,倡议并成功开展“大地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执法行动。全年,海关共立案侦办481起走私“洋垃圾”犯罪案件,查证155.09万吨各类走私废物,同比分别增长68%和78%。

海关当天发布全年十大缉私典型案例。其中提到,2018年3月,拱北和南京海关缉私局联合侦办“3·25”特大固体废物走私案。经查,涉案公司从境外钢铁厂收购碎矿、球团、矿渣等,采用篡改指标、离岸公司洗单、伪报品名等方式走私进口,涉案固体废物31.2万吨。

打击“洋垃圾”走私战线以外,海关其他类型缉私工作同样成绩不俗。比如,海关全年查获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25671件,增长121%,立案侦办象牙及其制品走私犯罪案件44起、查获800公斤,分别增长4%、18.7%。

倪岳峰说,经过一系列努力,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商品走私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打私办案各项指标全面提升。反走私综合治理成效明显,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各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他表示,2019年海关将继续高压严打走私。

倪岳峰还表示,2018年,我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56.36%和61.19%,超额完成年内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通关时间大幅压缩,与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密不可分。据介绍,2018年,海关总署在京津沪三地开展专项行动,出台并推广实施18项相关措施;牵头起草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经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

此外,海关总署还协调推动口岸验核的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6种,除4种因保密等需要外,已全部实现联网核查。推动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全国口岸均已公开收费目录清单,实现收费明码标价。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部委再“喊话”释放稳增长信号

新年伊始,“暖”风不断。继央行降准之后,1月15日上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再度向市场释放“暖”信号,为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吃了一颗...[详细]
新京报 2019-01-16
去年图书零售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图书零售保持较快增长

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阅读X”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记者获悉:2018年我国图书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14
带量采购试点落地力促降药价

带量采购试点落地力促降药价

记者获悉,国家药品“4+7”带量采购试点落地时间表已确定。这意味着,首次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联合招标采购,以我国三分之一医药市场以量换...[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1-10
国内油价调整 或将无缘“六连跌”

国内油价调整 或将无缘“六连跌”

连续下跌两个多月后,2019年开年第一周,多重利好消息推动国际油价上行。受此影响,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处在负值内回升,1月14日成品油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1-08
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 体检机构退出机制渐行渐近

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 体检机构退出机制渐行渐近

近日,上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表示,将全面评估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评估不合格的体检机构,开展预警约谈以及建立退出机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1-04
国内冰雪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国内冰雪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12月23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2-28
节日经济悄然生变 商场促销瞄准元旦和春节

节日经济悄然生变 商场促销瞄准元旦和春节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每年11至12月逐渐成了商家“捞金”的重要时段。其中,由于以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受年轻人的青睐,不少商家...[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2-26
无人商店即拿即走 新零售玩转人工智能

无人商店即拿即走 新零售玩转人工智能

新零售,就是以数据驱动的人、货、场的重构,而数据又来源于消费者。天猫新零售平台客户转型与市场战略部负责人杨海认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详细]
人民网 2018-12-24
比特币年内跌80% “币圈”还有泡沫吗

比特币年内跌80% “币圈”还有泡沫吗

币圈的“内战”客观上动摇了部分人对市场的信心,监管的不确定性也给虚拟货币蒙上一层阴影。当前币圈存在操纵、欺诈等诸多问题,比特币价格...[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21
市场监管总局:将违法违规验光配镜企业列入黑名单

市场监管总局:将违法违规验光配镜企业列入黑名单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印发《贯彻落实<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行动方案》。...[详细]
人民网 2018-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