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运大幕今天开启 约4亿人次将旅游过年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9-01-21 12:20:01

春节的脚步近了,您那颗爱旅游的心是不是早就按捺不住啦?携程等旅游机构预测,在即将到来的猪年春节黄金周,我国将有约4亿人次出游。人们的旅行半径比往年扩大了,出境游将前往约90个国家和地区,以国内典型旅游城市为目的地的出行人数也增长明显。“避寒”和“冰雪”是两大出游主题词。

有人想避寒有人爱冰雪

“避寒”和“冰雪”是人们春节出行目的地选择的两大主题词。旅游机构分析,2018年至2019年“避寒游”旺季比往年提早了一周左右到来。“南下避寒”的游客不仅来自北方城市,上海、南京、成都等气候湿冷的南方城市也渐渐成为“候鸟游”的主要客源地。

伴随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哈牡高铁开通,为前往雪乡、亚布力等地的游客提供快捷舒适的出行享受。

境外目的地选择亦呈现类似特点。预订前往泰国、印度尼西亚、毛里求斯等地温暖海岛的游客大幅增长;同时,冬季境外冰雪游同比增长50%左右,赴日本滑雪以及去南极或北欧各国领略“冰天雪地”美景的游客预订量同比大幅攀升。

文体旅深度融合

综合携程、驴妈妈等多家旅游机构分析,从目前居民春节出游的行程安排和产品预订来看,旅游产品选择体现出文体旅更深度融合的特征,人们消费升级但花钱更为理性。

多家旅游机构称,博物馆、文化遗产、民俗展演成为游客安排行程中的“必选项”。鼓浪屿、黄山风景区、杜甫草堂博物馆等具有当地历史文化特色的景区是2019年元旦、春节的热门目的地。

更从容的旅游路线和产品深受游客喜爱。驴妈妈旅游网基于其预订数据分析,猪年春节无论北上还是南下,“温泉游”都成为不可或缺的项目之一。

“旅游产品的选择,体现出人们对修身养性的重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

同时,人们更愿意在提升住宿舒适度和深度体验上花钱。多家旅行社均表示,猪年春节期间超过7成的游客将举家出行,带动备有较好设施及较全娱乐项目的亲子酒店预订量大幅提升。

旅游浓缩“新生活理念”

文化、健身、休闲……处于消费升级阶段的中国旅游业,日益融入更多“新生活理念”。众多境内外旅游目的地捕捉到我国居民出游需求的新变化,更精准地新增旅游产品供给。文化和旅游部称,2019年春节前将会同体育部门继续推出新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体育旅游新业态的发展。

伴随着新一年高铁网络运力扩容,多家旅游机构新增更多应季的旅游产品;区域间旅游合作更为紧密。携程旅行网上线“哈牡高铁冬游记”专题;驴妈妈旅游网与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推出杭黄高铁旅游专列系列产品。

此外,澳大利亚、日本、印度尼西亚等多个春节热门的境外目的地,纷纷推出吸引中国人出行的服务。例如,布里斯班举办的第九届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携手中国艺术家举办美术展览。

(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高压严打 “洋垃圾”入境减幅近半

高压严打 “洋垃圾”入境减幅近半

打击“洋垃圾”走私是海关缉私一号工程。记者17日获悉,2018年我国海关缉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固体废物进口同比下降46.5%。[详细]
新华社 2019-01-18

三部委再“喊话”释放稳增长信号

新年伊始,“暖”风不断。继央行降准之后,1月15日上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央行再度向市场释放“暖”信号,为宏观经济稳健运行吃了一颗...[详细]
新京报 2019-01-16
去年图书零售保持较快增长

去年图书零售保持较快增长

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阅读X”论坛日前在京举行。记者获悉:2018年我国图书零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14
带量采购试点落地力促降药价

带量采购试点落地力促降药价

记者获悉,国家药品“4+7”带量采购试点落地时间表已确定。这意味着,首次由国家医保局主导的联合招标采购,以我国三分之一医药市场以量换...[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1-10
国内油价调整 或将无缘“六连跌”

国内油价调整 或将无缘“六连跌”

连续下跌两个多月后,2019年开年第一周,多重利好消息推动国际油价上行。受此影响,国内参考的原油变化率处在负值内回升,1月14日成品油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1-08
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 体检机构退出机制渐行渐近

部分体检机构“向钱”快跑乱象频发 体检机构退出机制渐行渐近

近日,上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表示,将全面评估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对评估不合格的体检机构,开展预警约谈以及建立退出机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1-04
国内冰雪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国内冰雪旅游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12月23日上午,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在第三届中国·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上发布《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2-28
节日经济悄然生变 商场促销瞄准元旦和春节

节日经济悄然生变 商场促销瞄准元旦和春节

近年来,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每年11至12月逐渐成了商家“捞金”的重要时段。其中,由于以圣诞节为代表的“洋节”受年轻人的青睐,不少商家...[详细]
工人日报 2018-12-26
无人商店即拿即走 新零售玩转人工智能

无人商店即拿即走 新零售玩转人工智能

新零售,就是以数据驱动的人、货、场的重构,而数据又来源于消费者。天猫新零售平台客户转型与市场战略部负责人杨海认为,我们现在正在经历...[详细]
人民网 2018-12-24
比特币年内跌80% “币圈”还有泡沫吗

比特币年内跌80% “币圈”还有泡沫吗

币圈的“内战”客观上动摇了部分人对市场的信心,监管的不确定性也给虚拟货币蒙上一层阴影。当前币圈存在操纵、欺诈等诸多问题,比特币价格...[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