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口岸服务升级 流动释放活力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 圆 李 纵

2019-03-04 13:31:03

深夜,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还在进行换装作业。

唐 哲摄(影像中国)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数据显示: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2730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其中,出口1500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进口1229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

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1253.3万人次,与2018年春节期间相比增长10.99%;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72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7%。

进出口规模再创新高,出入境旅游人气更旺,“一带一路”建设充分释放边贸红利。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春伊始,记者来到黑龙江、广西等地边贸口岸,走访国门一线,体验通关服务,采访边境变化,从“流动的中国”里感受繁荣发展的活力。

黑龙江绥芬河——

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口岸过货能力,即时通关随到随检

2月16日一早,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内,满载着240吨玉米的4辆俄罗斯集装箱货车快速通过绥芬河公路口岸,工人们熟练地将玉米原料输送到24小时运转的加工厂,完成精细加工后,玉米压片等产品将直接销往全国各地。一组数据振奋人心:今年1月,绥芬河口岸进出口货物119万吨,同比增长12.3%;进出境人员9.6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成效离不开高效。去年,扩能改造后的绥芬河口岸平均通关时间压缩1/3以上,口岸过货能力提升至3850万吨。“对于我们这种出口果蔬的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生命。以前通关需要一整天时间,保鲜难免受影响;现在是即时通关,随到随检,非常便利。”绥芬河蓝洋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颖冬表示。提速的不仅是货运,公路口岸去年开始使用客车一站式通道查验系统,通关时间仅需20秒。

绥东试验区先行先试效果明显,为口岸加快发展带来新机遇:外资企业、外籍自然人可在区内注册经营;“哈绥俄亚”国际陆海联运常态化运营,去年共开行班列50个,发运集装箱5502个;“放管服”改革完成912项服务流程再造,新增企业770家、个体工商户1858家。

广西东兴——

口岸升级改造,探索旅游便利通关,挖掘边境旅游资源

“没想到春节有这么多人选择到东兴边境旅游,人多但是有序。”来自贵州的游客庄园说。这个春节,她和亲朋好友选择自驾游,目的地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独特的地理优势和民族风情,造就了东兴市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今年元旦至2月14日,广西东兴出入境边检站验放出入境旅客163万余人次,其中赴越南跨境游旅客40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8.4%,创历史新高。”广西东兴出入境边检站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兴市旅游局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3.64%;实现旅游消费22070.19万元,同比增长36.5%。

高增长源于实举措。去年,国务院同意设立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市政府印发《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东兴辖区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从探索旅游便利通关、全域旅游、扩大旅游合作等方面发力,推动东兴旅游转型升级。

实施各项措施对口岸进行升级改造后,口岸通行能力由每天2万人次提升至5万人次,人员通关时间缩短至6秒。

内蒙古二连浩特——

借力一带一路,打造货运枢纽,建设综合物流体系

春节后,密集的中欧班列满载着物资,驶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和中、蒙、俄三国之间经贸往来的快速发展,内蒙古二连浩特的口岸物流业规模不断扩大。二连铁路口岸承担着中蒙贸易70%以上的运输任务和中俄贸易转关跨境运输任务,进出口运量逐年递增。该口岸逐步形成集运输、仓储、加工、信息处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物流体系,成为草原丝绸之路的枢纽地带。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农村电商发展有望重塑农产品供应链

农村电商发展有望重塑农产品供应链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详细]
广州日报 2019-03-01
稳消费促升级 汽车市场新政频出

稳消费促升级 汽车市场新政频出

促汽车消费成为2019年落实促消费政策的重点。在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发布促消费24条措施之后,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新政也于近日获批,新政对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2-27
把故宫15亿文创“账本”当做一种激励

把故宫15亿文创“账本”当做一种激励

一年15亿元的文创收入,对于那些习惯于依赖门票收入的文博单位而言,无疑是一次绝好的示范。故宫已经走在超级IP的路上,其他文博单位、旅游...[详细]
新京报 2019-02-20
国家邮政局发布春节期间邮政业运行情况——春节期间递出十六亿个包裹

国家邮政局发布春节期间邮政业运行情况——春节期间递出十六亿个包裹

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信息,2019年春节和春运期间,全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安全稳定,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业务量、投递量增幅较大,收寄...[详细]
人民网 2019-02-19
2019年AI产业洗牌:伪人工智能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2019年AI产业洗牌:伪人工智能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AI无疑是这几年的一个热门行业,不论是创业项目数量、融资金额,还是融资速度都很突出。[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2-18
农业农村部: 力争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农业农村部: 力争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

2月13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据悉,我国春耕备耕已经全面展开。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农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2-14
商务部:2019年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探索自由贸易港

商务部:2019年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探索自由贸易港

2月12日,记者在2018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人民币,折合1350亿美元,增长3%,在全球跨国投...[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2-13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

春节不再单单是吃饺子、看春晚,有人在解放双手通过外卖定制年夜饭,也有人在电商平台抢首发“新年款”,还有数亿人在出游过新年,“北上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9-02-12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逾五成

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逾五成

通过优化通关流程、简化单证手续、降低口岸收费、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等,进一步压缩进出口环节时间和成本[详细]
法制日报 2019-02-01
报告: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打造现代化的海洋经济

报告: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打造现代化的海洋经济

据中国人大网消息,2018年12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受国务院委托作的关于发展海洋经...[详细]
人民网 2019-01-30
这十年,中国高铁发展风正帆扬

这十年,中国高铁发展风正帆扬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已经确定将2019年的铁路建设投资提高到史上最高水平的8500亿元。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出台的年度建设计划,...[详细]
人民网 2019-0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