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8年上市公司发布409个股权激励计划 考核指标多元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9-06-10 20:33:06

荣正咨询近日发布的《2018年度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统计与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A股股权激励计划总体公告数量达409个,创下自《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以来新高,略高于2017年405个的水平。荣正咨询指出,2018年A股市场走势低迷,但没有影响到上市公司实施激励的热情。股权激励进入“常态化”,成为改善公司治理的利器。

规模稳步增长

根据上述报告,在409个股权激励计划中,252个为第一期激励计划,157个为多期激励计划。

区域方面,沿海开放城市、华东及华南地区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数量多于西南和东北部地区。2018年广东省上市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数量居前,达90个,占比22.00%;浙江省、江苏省上市公司紧随其后,各公告56个计划,占比均为13.79%;北京市和上海市企业分别公告45个和26个计划。

民营企业仍是施行股权激励计划的主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民营上市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372个,占比90.71%;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仅公告38个计划,占比9.29%。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尤其是“双百计划”名单敲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推出速度加快,并在一些地区实现突破。《报告》显示,2018年12月共有1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方案。云天化和山西汾酒分别成为云南省和山西省首家公告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荣正咨询认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行股权激励,仍面临较高的业绩要求和较多的审批手续。

行业方面,2018年制造业上市公司公告股权激励计划数量多,达274个计划,占比67%;从制造业细分市场看,计算机、通信设备行业2018年度公告数量居多,达69个计划,在制造业中占比25.18%。

激励工具方面,2018年269个计划选择使用限制性股票工具,占比65.77%;93个计划采用了股票期权工具,占比22.74%;另有47个计划同时采用复合工具,占比11.49%。人员范围方面,激励对象人数占上市公司总人数的比重平均为11.62%左右。

考核指标多元化

《报告》指出,配套法规细则进一步规范完善,使得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增加了操作上的灵活性和更多可能性。同时,越来越多的行业龙头加入股权激励计划,更多创新案例预计将对2019年股权激励市场产生更大影响。

华夏幸福、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和顺丰控股等企业公告了股权激励计划,预计未来将带动整个行业加大对现代化人才管理的重视,加快企业内部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建立。

2018年推出的回购新规指出,依法支持各类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这使得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中股份来源得到丰富。《报告》指出,2018年26家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公司股份作为股票来源,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75%的公司相关预案发布后,首个交易日股价上涨。

业绩指标考核方面,上市公司考核指标日益多元化。除设置了公司层面与个人层面业绩考核外,一些公司还引入了多层次业绩指标(考核相关子公司、部门等业绩指标)、主营业务业绩指标、附带市值管理目的指标等。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起施行 购车按实付价计税

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起施行 购车按实付价计税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了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在新政策下,车辆购置税有何变化?记者就此专访了财税专家——北...[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6-04
家庭服务业迎减税“礼包”

家庭服务业迎减税“礼包”

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送出税费优惠的“礼包”,而此次受益的是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专家指出,一方面,养老等...[详细]
人民网 2019-05-31
我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森林覆盖率升至22.96%

我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森林覆盖率升至22.96%

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花草葳蕤。雄伟长城脚下、美丽妫水河畔,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笑迎八方游...[详细]
人民网 2019-05-28
全国22个省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全国22个省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预计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5-24
中国稀土股价一天翻倍 有色股跟涨

中国稀土股价一天翻倍 有色股跟涨

因稀土矿进口减少,近期国内稀土价格连续上涨,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股涨价题材炒作的旋风。受此消息刺激,昨天稀土在A股和港股同时刮起一股旋...[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5-2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这是党中央着眼党...[详细]
人民网 2019-05-21
就业优先 基本盘很稳

就业优先 基本盘很稳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下降、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超四成、日均新登记企业1.86万户……今年以来,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发力,就业指标表...[详细]
人民网 2019-05-20
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解读:补助提高,范围扩大

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解读:补助提高,范围扩大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从筹资标准、报销比例、范围等方面做出明确...[详细]
新华网 2019-05-16
网友晒账本:钱多国内玩 钱少国外转 国外游更划算?

网友晒账本:钱多国内玩 钱少国外转 国外游更划算?

近日,一则有关“国外游比国内游便宜”的网帖引发关注。因正遇上五一小长假,加之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这篇帖子引发热议。有网友以亲身经...[详细]
工人日报 2019-05-13
你爱吃的开心果 8000年前古人就会种了

你爱吃的开心果 8000年前古人就会种了

开心果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商业坚果作物之一,起源于伊朗。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与伊朗科尔曼大学教授阿里·艾斯迈利扎德合作,最近在开心果的...[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5-09
央行盘前定向降准业内:未来定向降准还有一定空间

央行盘前定向降准业内:未来定向降准还有一定空间

距离昨日A股开盘30秒时,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详细]
新京报 2019-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