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垃圾分类落到实处仍需多方协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明航

2019-07-03 08:50:07

7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住建部日前介绍,46个城市将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网民认为,垃圾分类是民生和环保大事。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多方合力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实。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已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长至2018年的2.26亿吨左右,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网民“ChenJunYi”认为,在一些垃圾管理较好的地区,大部分垃圾会得到卫生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蔓延,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体。

网民“知足常乐”认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日本的垃圾分类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可以借鉴相关标准,争取早日能全国普及,减少人类对环境的污染。

垃圾分类虽是大势所趋,但仍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有网民表示,第一个难题是垃圾分类及回收的监督成本与时间限制;第二个难题是,分类目录繁琐,如何去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愿和效率。

此外,网民“苏州公安”认为,大部分城市还只能做到在投放环节配备分类收集设施,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配备普遍不足,存在垃圾“先分后混”的隐患。

“垃圾分类有助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一场深刻的变革。”网民“王小哼”表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要加强引导、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网民“宋国君”认为,政府要求、公民自觉、企业助力,多方合力才能让垃圾分类真正落实。(记者 明航)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夜经济成为城市“软实力”

夜经济成为城市“软实力”

夜生活古已有之,但“夜间经济”一词历史并不长。这一经济学概念自20世纪70年代诞生之际起,就有着鲜明的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等导向。[详细]
人民网 2019-06-21
青藏铁路走过35年

青藏铁路走过35年

初夏,从青海格尔木市南行,辗转跋涉,终于踏上海拔4484米的青藏铁路望昆站。四下环顾,玉珠峰覆雪,万仞山耸立。[详细]
人民网 2019-06-19
又是一个丰收年——来自夏粮丰收一线的调研

又是一个丰收年——来自夏粮丰收一线的调研

农谚讲“芒种麦上场,龙口夺粮忙”,山东省供销社农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李清华就在为南和县闫里乡“龙口夺粮”忙碌着。[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06-14
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起施行 购车按实付价计税

车辆购置税法7月1日起施行 购车按实付价计税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了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在新政策下,车辆购置税有何变化?记者就此专访了财税专家——北...[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6-04
家庭服务业迎减税“礼包”

家庭服务业迎减税“礼包”

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一次送出税费优惠的“礼包”,而此次受益的是养老、托幼、家政等社区家庭服务业。专家指出,一方面,养老等...[详细]
人民网 2019-05-31
我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森林覆盖率升至22.96%

我国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森林覆盖率升至22.96%

山清水秀,绿树成荫,花草葳蕤。雄伟长城脚下、美丽妫水河畔,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笑迎八方游...[详细]
人民网 2019-05-28
全国22个省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全国22个省份实现乡镇快递网点全覆盖

“预计到2022年,邮政服务乡乡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邮,快递服务乡乡有网点、村村通快递,实现建制村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9-05-24
中国稀土股价一天翻倍 有色股跟涨

中国稀土股价一天翻倍 有色股跟涨

因稀土矿进口减少,近期国内稀土价格连续上涨,在A股市场上掀起一股涨价题材炒作的旋风。受此消息刺激,昨天稀土在A股和港股同时刮起一股旋...[详细]
钱江晚报 2019-05-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