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给骑手当“骑士”

来源:北京商报网

作者:

2020-09-10 09:08:09

看到骑手被“困在系统里”,点外卖的人扎心了。

文章很长,讲得却是怎么把时间缩短的故事。外卖平台为了缩短2分钟的配送时间,让外卖骑手奔命送餐,平台算法给出的配送路线不惜逆行,而外卖员为了生计被困其中。

触目惊心的数据,生死时速的场景,加上亲历者的讲述,很快勾起参与者的共情。一个看似科学的系统,其实充满了算计和规则,一个看似风风火火的行业,透出尽是残酷和狡诈的一面,骑手以及整个行业随之被推向巨大的舆论漩涡。

有外卖平台感到了压力,恳请用户多等5分钟。本以为你好我好大家好,没想到很快被铺天盖地的批评声驳倒。平台当好人,用户背锅。网友表示拒收这份不诚恳的好意,因为在这个残忍但并不复杂的博弈关系里,再等5分钟解决不了问题,也救不出“困在系统里的骑手”。

平台用时间揽客,难免与时间为敌。整个行业里一路走来,机遇、风口、融资和梦想统统都来过,慢慢又多了彷徨、争议、失序和反思,甚至直接就触到了生与死。

多劳多得,爱拼才会赢,有时是社会系统对奋斗者最好的嘉奖。有时,又是奋斗者俯视生活,发泄生存心酸的管道。

飞驰而过,马路上的送餐大战愈演愈烈。草莽年代,经历了补贴大战之后,点单用户、消费单量急剧增长,让外卖及物流行业进入野蛮发展时期。用互联网进行点餐,一天天成为中国都市人越来越接受的消费方式。

骑手用时间讨生计,也在用生命赌博。由于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迅猛发展,投身于外卖行业的骑手越来越多。于是,百万骑手大多是从乡村进入城市,拥抱这份用汗水丈量的工作。骑手们经常局促不安、额头冒汗,担心饭菜“怎么还不好”,又害怕地址“怎么都找不到”。

机器与人之间,总有相生相克。物流行业蒸蒸日上,那些昔日的创业公司渐渐长大,自然要学着用更精准更现代化的算法量化时间。人工智能给出的社会方案下,人利用系统,也在被系统利用。用严苛的时间线作为奖罚的标准,试图让每个骑手成为流水线上赚钱的机器。

算法无对错,效率与人性的对立,往往也暗藏于此。它一定会无限压榨整个体系的潜力,最后达到微妙的平衡,也就是骑手忍耐限度的边缘。把骑手的常态剥丝抽茧,疲于奔命的一幕幕,记录的是从业者个体命运的起起伏伏,也是行业波澜的高高低低。

当依靠烧钱和补贴带来的繁荣走向新阶段,谁来给骑手当“骑士” ?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消费促进月”为契机 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以“消费促进月”为契机 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潮品云集、美食荟萃、扶贫专场、科创联动……今天,筹备许久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如期而至,并将从9月9日一直持续到10月8日,跨...[详细]
中国经济时报 2020-09-09
“半份计划”倡导文明就餐

“半份计划”倡导文明就餐

“一个菜不爽,两个菜太多”,不少人在点外卖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近日,饿了么及美团等外卖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随着社会各界对节约...[详细]
人民网 2020-09-08
麻辣财经:服贸会,全球服务如何互惠共享?

麻辣财经:服贸会,全球服务如何互惠共享?

服贸会来了!这是一场全球服务业的盛会,它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万家企业和机构,共有10万人注册参展参会。[详细]
人民网 2020-09-07
旅游服务专题亮相服贸会

旅游服务专题亮相服贸会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明天在北京举办,旅游服务专题是本次服贸会8个专题板块之一。该专题以“旅游连通世界,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详细]
人民网 2020-09-04
自贸区周年成绩单:改革任务实施近八成

自贸区周年成绩单:改革任务实施近八成

自2019年8月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贸试验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上海临港新片区”)设立运行以来,...[详细]
北京商报 2020-09-03
五部门规范教育收费

五部门规范教育收费

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8月房地产市场整体恢复平稳运行态势。中国指数研究院9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6...[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0-09-02
商务部:引导商超通过激励手段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等

商务部:引导商超通过激励手段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等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引导商场、超市等场所,通过积分奖励等...[详细]
中新经纬 2020-09-01
消费券

消费券"薅羊毛"花式套路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开始发放消费券。8月18日,北京再次集中发放新一轮170万张北京消费券。但记者调查发现,伴随“派券”...[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8-31
电商三国时代或迎“搅局者”

电商三国时代或迎“搅局者”

一边刷着短视频或直播,一边不知不觉被安利下单,这样的新方式已悄然吸引一批剁手党。不甘心再为淘宝、京东等平台导流,国内短视频头部平台...[详细]
北京日报 2020-08-28
大数据告诉你怎么点菜不浪费

大数据告诉你怎么点菜不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虽然这句诗对大多数国人来说都耳熟能详,但餐饮业浪费却依然存在,甚至触目惊心。浪费,有食客消费者造成的,...[详细]
中青报·中青网 2020-08-27
后疫情时代,电竞的机遇来了

后疫情时代,电竞的机遇来了

奥运推迟、赛事停摆、空场复赛……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全球体育行业同样遭遇重创。逆境之中,电子竞技产业凭借“在线”优势,展现抗疫韧...[详细]
人民网 2020-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