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追星”入场,基民也疯狂?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2021-01-29 09:32:01

“股票是啥都不知道的基民挣嗨了!”一位投资者发现,自己刚学会买基金的“小白”老爸不仅在秀投资收益,甚至还开始分析挣钱逻辑。

今年开年,不光A股行情躁动,基金发行同样异常火爆,一日售罄的百亿规模“日光基”频现。而爆款基金背后,是大批基民在跑步入场,甚至引发多只明星基金升级“限购”。

●基金经理“出圈”上热搜

1月27日,易方达基金公告表示,调整旗下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大额申购及大额转换转入业务金额限制,将基金申购限额由原来的10万元,大幅降至5000元。

根据公告,自1月28日起,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本基金的金额不应超过10万元”,调整为“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及转换转入)本基金的金额不应超过5000元”。

这只基金由易方达明星基金经理张坤掌舵。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张坤管理的主动权益类基金总规模达1255.11亿元,为公募基金史上第一位在管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超千亿的基金经理。

基金“限购”,背后缘于投资者对这些热门基金的热捧。去年,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收益率超过95%,近期以来蓝筹股也一直受到市场热捧。1月26日,基金经理张坤甚至“出圈”被送上微博热搜。不仅如此,张坤在微博还拥有自己的“超话”、后援会等,这些以往在“饭圈”才出现的粉丝文化,在一向高冷的基金圈弥漫开来,足见基金的火热程度。

这已不是该基金申购限额的首次下调了。今年1月7日,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基金就已大幅下调过一次申购限额,从1月8日起,将单账户基金申购限额由100万元调低至10万元,并暂停大额申购。

●基金发行掀起小高潮

其实,近期已有多只公募基金开始“限购”,为基民的热情降温。太平睿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公告称,自1月26日起,对太平睿盈混合A、太平睿盈混合C的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高于1000万元的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业务进行限制;如投资者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请金额高于1000万元的,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该基金还决定,1月26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以及大额定期定额投资。

同日,融通成长30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公告表示,自1月26日起,调整单个基金账户单日累计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的限制金额为1000万元(不含1000万元)。

除了接二连三的基金“限购”公告,新发行基金认购同样火得“一塌糊涂”。有统计显示,今年开年不到一个月,新发行基金超过百亿规模的就已超过20只,

掀起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基金发行高潮。

●基民投资仍需理性

“爆款”基金频现,这说明公募基金正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A股越来越分化的市场行情里,机构的主导作用越来越明显,散户想从股市赚钱将越来越难,而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入市,或是更好的投资选择。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公募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为19.89万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34.7%。其中,公募基金投资股票5.22万亿元,持有A股市值合计4.80万亿元,占沪深两市流通总市值的7.58%,为近10年来最高水平。

“当你发现身边多了好多买基金的人,你就应该知道不能买了。”对基金近期的急剧升温,有老股民调侃道。一些业内人士也提醒,基金发行火爆,可能意味着市场出现了短期高点,投资者仍需理性,不要追涨杀跌,也不要迷信基金经理以及基金的历史表现。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就地过年,年货市场年味同样浓

就地过年,年货市场年味同样浓

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个春节也因此有了不一样的味道。[详细]
国际商报 2021-01-28
600款APP中近6成有广告 关不掉的广告谁来监管

600款APP中近6成有广告 关不掉的广告谁来监管

打开墨迹天气,弹出天猫年货节;打开知乎,又是天猫年货节;打开天猫,还是天猫年货节。没错,这是记者昨天的体验,打开手机里的3款APP,最...[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1-27
中国网络零售持续火爆

中国网络零售持续火爆

美国佛罗斯特(Forrester)市场调研公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趋势和前景》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预计...[详细]
人民网 2021-01-25
“点燃”中小微覆盖东中西 小市场中做起大贸易

“点燃”中小微覆盖东中西 小市场中做起大贸易

即使在多重压力之下,2020年的中国外贸依然取得了逆势而上的好成绩,规模和市场份额同创新高。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表现活跃,市场采购出口增长...[详细]
国际商报 2021-01-22
疫情刺激之下电商行业加速洗牌 生鲜平台受青睐

疫情刺激之下电商行业加速洗牌 生鲜平台受青睐

疫情刺激之下,电商行业加速洗牌。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电商平台“死亡”181家。行业洗牌,优质企业优势进一步...[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1-21
聚焦年轻人消费观:年轻人消费,你看懂了吗?

聚焦年轻人消费观:年轻人消费,你看懂了吗?

一代代年轻人总是引领消费风潮。而眼前的“95后”“00后”们,在“买买买”的同时,更给许多围观者留下大大的问号。[详细]
人民网 2021-01-19
多部门部署春运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多部门部署春运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 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对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详细]
人民网 2021-01-18
解码消费新品牌:国产小家电闯出大市场

解码消费新品牌:国产小家电闯出大市场

2020年8月20日,浙江宁波的博菱电器厂区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出口小家电订单。[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15

富德生命人寿“增值服务体验官计划”邀客户评测服务项目

近日,富德生命人寿2020年度“增值服务体验官计划”圆满收官。该计划自2020年6月起推出,面向广大客户招募100位体验官,优先测评公司已经或...[详细]
齐鲁网 2021-01-13
年节将至 肉类价格“牛气冲天”

年节将至 肉类价格“牛气冲天”

天冷了,肉类消费也进入旺季,然而今年很多消费者发现,牛羊肉价格涨了不少。中国肉类协会相关负责人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近期肉价上涨情...[详细]
国际商报 2021-01-12

“霸王级”寒潮来袭 全国CPI重回正区间

寒潮拉动全国CPI由负转正。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国CPI同比增速为0.2%,较11月回升0.8个百分点;环比涨0.7%,较11...[详细]
北京商报 2021-01-12
学霸君“爆雷”,创始人喊话:0元对价赠送

学霸君“爆雷”,创始人喊话:0元对价赠送

学霸君终究没能挺过2020年的“岁末寒冬”。作为创始人兼CEO,张凯磊或许也没有料到,这天会来得这么快。[详细]
人民网 2021-01-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