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智观察|6.6亿!当“快递小哥”遇上“原年人”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震

2021-02-19 09:28:02

网购年货、快递特产、线上买菜……今年春节,全国超过1亿人就地过年,年货递送不打烊,让“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们)有了过年的新方式。

“小手一抖,年货到手”

春节期间全国快递6.6亿件 同比增260%

“打开手机,手指轻轻一点,不到一个小时,水果、蔬菜还有拜年的年货就能送到家,太方便了!”春节期间,在北京过年的刘女士对记者表示,现在网购年货既省时又省力,选择也更多了,快递、外卖跟平日一样方便。

大到数码产品、家用电器,小到食品、日常用品,随着就地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主旋律,有更多人选择从网上购买年货。菜鸟数据显示,2月4日至2月15日,牛年春节不打烊发货量是2019年农历同期4倍,三通一达快递发货量达到2019年农历同期8倍以上。

供给侧储备能力增加,需求侧宅经济购物需求旺盛,双重作用带动了春节快递业务量的增长。记者从国家邮政局数获悉,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同比增长260%。

“家乡味”反向狂奔

土特产、年夜饭订单量大幅增长

春节期间,“年货反向狂奔”取代“后备厢里的土特产”,几千万城市青年被远方父母投喂。菜鸟数据显示,从“腊八”到“小年”,今年从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2成以上。其中,甘肃、贵州、重庆等人口流出大省,“家乡味”寄出同比增速最靠前,贵州的酸菜、湖南腊肉、云南火腿成网友呼声较高的年味。

京东大数据显示,从大年三十至初五,有关年夜饭礼盒、年货礼盒、方便菜、烧烤食材等品类的成交额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0%。其中,年夜饭礼盒在北京、上海和广州销售额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分别增长4.7倍、3.2倍、1.7倍。

商务部数据显示,除夕当天,有的平台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70%,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位居前五位,青岛线上年夜饭套餐销售数量同比增长近3倍。

此外,90后、00后开始初掌年货置办权,年货消费更加年轻化、品牌化、智能化。阿里巴巴发布的春节消费报告显示,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黑科技年货”消费增速同比超100%、300%,洗地机涨幅超过18倍。

“春节快递包裹承载的品类大多是食品、农特产品和亲人朋友之间互寄的礼物,这说明快递包裹如今已走向寻常百姓家,也直接反映了线上消费的蓬勃活力。”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主任王丰表示。

“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

超100万“快递小哥”保障配送网络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国家邮政局按照“不打烊、不休网、不积压”的主基调,要求全系统全行业结合今年的春节消费情况,做了日处理1亿件的服务能力储备,邮政快递企业预先安排了超过100万名快递员以保障网络有效运转。

在保障寄递渠道畅通方面,除邮政、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继续保持春节期间正常运营外,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德邦和极兔等快递企业也纷纷加入“春节不打烊”,并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

春节期间,苏宁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全国300个核心城市提供“次日达”服务。京东也推出超市便利、生鲜果蔬、医药健康等商品1小时送达服务,全力保障各类民生物资供给充足、高效配送。

“百姓有需求,政府有组织,企业有准备,这是今年春节期间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热内冷 家电厂商2021年如何破局

外热内冷 家电厂商2021年如何破局

进入2021年,2020年家电销售数据都已出炉,部分家电企业也预报了去年的销售数据,北京商报记者对比发现,2020年家电出口创下好成绩,但内销...[详细]
北京商报 2021-02-18
就地过年蕴含多重商机

就地过年蕴含多重商机

春节将至,年味越来越浓,和往年春节期间返乡置业火热、餐饮消费旺盛、旅游经济爆棚、电影市场走俏相比,今年春节显得尤为特别。不过,在就...[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2-10
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全线贯通

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全线贯通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徐州至连云港高速铁路(以下简称徐连高铁)于2月8日开通运营,徐州与连云港间60分钟可达。至此,我国...[详细]
人民网 2021-02-09
短视频发展中自律与创新同样重要

短视频发展中自律与创新同样重要

近年来,网络短视频迅猛发展,并因其广泛的影响而备受关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9...[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05
“追星”入场,基民也疯狂?

“追星”入场,基民也疯狂?

“股票是啥都不知道的基民挣嗨了!”一位投资者发现,自己刚学会买基金的“小白”老爸不仅在秀投资收益,甚至还开始分析挣钱逻辑。[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1-29
就地过年,年货市场年味同样浓

就地过年,年货市场年味同样浓

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个春节也因此有了不一样的味道。[详细]
国际商报 2021-01-28
600款APP中近6成有广告 关不掉的广告谁来监管

600款APP中近6成有广告 关不掉的广告谁来监管

打开墨迹天气,弹出天猫年货节;打开知乎,又是天猫年货节;打开天猫,还是天猫年货节。没错,这是记者昨天的体验,打开手机里的3款APP,最...[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1-27
中国网络零售持续火爆

中国网络零售持续火爆

美国佛罗斯特(Forrester)市场调研公司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市场的趋势和前景》报告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预计...[详细]
人民网 2021-01-25
“点燃”中小微覆盖东中西 小市场中做起大贸易

“点燃”中小微覆盖东中西 小市场中做起大贸易

即使在多重压力之下,2020年的中国外贸依然取得了逆势而上的好成绩,规模和市场份额同创新高。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表现活跃,市场采购出口增长...[详细]
国际商报 2021-01-22
疫情刺激之下电商行业加速洗牌 生鲜平台受青睐

疫情刺激之下电商行业加速洗牌 生鲜平台受青睐

疫情刺激之下,电商行业加速洗牌。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电商平台“死亡”181家。行业洗牌,优质企业优势进一步...[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1-21
聚焦年轻人消费观:年轻人消费,你看懂了吗?

聚焦年轻人消费观:年轻人消费,你看懂了吗?

一代代年轻人总是引领消费风潮。而眼前的“95后”“00后”们,在“买买买”的同时,更给许多围观者留下大大的问号。[详细]
人民网 2021-01-19
多部门部署春运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多部门部署春运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平安出行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 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安排,对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详细]
人民网 2021-01-18
解码消费新品牌:国产小家电闯出大市场

解码消费新品牌:国产小家电闯出大市场

2020年8月20日,浙江宁波的博菱电器厂区内,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出口小家电订单。[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1-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