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新一轮高潮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2021-03-24 09:20:03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包括比亚迪、恒大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密集发布了新的融资项目,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新一轮投资高潮。

据统计,今年截至2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发生13起投融资业务,主要包括定向增发、引入战略投资以及上市融资等,涉及比亚迪、恒大汽车、零跑汽车、合创汽车、法拉第未来等多个品牌。

比亚迪完成了近300亿港元的定向增发,今年以来,比亚迪已经完成了两次融资,不断加码电动化。恒大汽车日前也发布公告,称与六名投资者分别签订认购协议,以每股27.30港元定向增发共9.52亿股新股,共筹资260亿港元。小鹏汽车近期也宣布与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达成5亿元的合作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累计近900起,披露投融资金额近4000亿元。2019年是新能源造车新势力最困难的一年,但在政策和市场的大力推进下,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融资金额近1300亿元,近十年来首次突破千亿元。

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将开启新一波上市潮。威马汽车和恒大汽车明确了登陆科创板的计划;零跑汽车已经完成B轮融资,计划在年底前登陆科创板。除了整车制造领域,众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也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动力电池制造商天能股份以及新能源汽车控制器研发商菱电电控计划分别于年内登陆科创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近6倍。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同比增长3.2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车将达到市场份额的20%左右。

有机构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先后出台了不少激励政策,从研发、生产、消费、使用以及运营等环节,强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不过,业内专家也表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引导有效投资,提高投资效率,避免投资过热。尤其是在整车制造、动力电池等领域,预防过度投资造成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两部门发文延长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限

两部门发文延长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限

记者23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文,明确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相关社会事业发展,将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3-23
小盲盒拆出百亿元大市场 盒子里的“惊喜”能持续多久?

小盲盒拆出百亿元大市场 盒子里的“惊喜”能持续多久?

如果说,2020年是盲盒被众所周知的“破圈”之年,那么2021年,一定是盲盒被推至潮流浪尖的“扩圈”之年。[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3-19
以“人”为核心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以“人”为核心 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城镇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之一,到202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3-12
山东自主研发“检测车”将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山东自主研发“检测车”将助力新冠疫情防控

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机动力量和核酸检测效率,2021年3月11日山...[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破解大城市停车难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破解大城市停车难

公安部统计,2020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2亿辆,其中汽车2.81亿辆;机动车驾驶人达4.56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18亿人。[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3-11
三部门启动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

三部门启动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

据水利部官方微信消息,水利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长江河道采砂管理三部合作机制领导小组(扩大)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并宣布启动长江河道...[详细]
齐鲁网 2021-03-09
新近入网智能手机近八成支持北斗定位

新近入网智能手机近八成支持北斗定位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运行稳定、持续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详细]
齐鲁网 2021-03-05

开学了,请收下这份防治网瘾攻略

眼下,正是学校开学之时。3月1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中心了解到,最近患网络依...[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3-04
农业农村部部署“倒春寒”防范工作

农业农村部部署“倒春寒”防范工作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3月2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做好“倒春寒”防范工作,落实主动防灾、科学抗灾措施,努力...[详细]
人民网 2021-03-03
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发展

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发展

朝着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农业农村局,花农韦显辉步频加快。“听说政府要帮助我们在网上卖花,还要给我们做培训,我赶紧过来看看。”这段时间...[详细]
人民网 2021-03-02
新农村 新面貌 新生活

新农村 新面貌 新生活

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成就。不少关注中国的外国社交媒体博主,通过视频...[详细]
人民网 2021-02-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