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场景添新覆盖更广 数字人民币试点再扩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2021-04-15 10:10:04

日前,在人民银行举行的2021年第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表示,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测试地区。这是央行首次官宣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至“10+1”。

伴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地方政府、银行和相关机构多方发力,共促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深圳、海南等地推出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消费满减”优惠活动,进一步提升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以及存量用户的活跃度;六大行等运营机构也积极向更广泛的客户群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另外,应用场景进一步丰富,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线上线下多个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后续将有更多试点地区由点扩面,让数字人民币进入千家万户。

此前,深圳、苏州、北京、成都等地已经发放了多轮数字人民币红包,最近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出现了不同于消费红包的“新玩法”。深圳罗湖区“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于4月10日至23日开展。活动期间,“数字人民币APP”用户在全市范围内指定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即可在商家现有优惠的基础上,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优惠总额度达1000万元。4月12日,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三沙市政府也联合工行海南分行启动“数字人民币、三沙畅游行”活动,该活动以数字人民币消费满减为场景,以工行的商户收单、手机银行等系统为主要载体,为永兴岛政府工作人员、驻岛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常驻居民等提供数字人民币消费满100元减99元优惠,实现超市、宾馆、政府食堂等消费场景的全覆盖。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种类似“满就送”活动的优惠符合用户日常消费支付习惯。而不限次数的优惠活动,在刺激和扩大本地消费的同时,有助于提升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频率,培育用户使用习惯。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也表示,这种全新的尝试和探索对提升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以及存量用户的活跃度具有积极意义,有望复制至其他地区。

试点城市在用户运营、活动推广方面探索新方式,六大行等运营机构也在积极向更广泛的客户群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

“尊敬的客户,诚邀您参加数字人民币功能体验。功能体验仅面向受邀客户,转发无效,快来体验吧!”罗女士接到来自农行北京分行的一条短信,第二天就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她告诉记者,其他朋友也收到了类似短信并开通了钱包。农行湖南分行此前也发布信息称,至3月31日,在长沙地区农行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可获得8.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一家国有大行上海某支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其已面向已有客户“全量”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也会对开设钱包的数量以及交易的笔数金额等进行监测和统计。

“数字人民币面向的客群从打新中签的‘特定人群’到可申请白名单的广泛人群,表明使用人群正有序得到拓展,体现了国有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技术的日臻成熟。”苏筱芮表示。

据了解,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覆盖了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多个领域,且正在有序扩展。以线下支付场景为例,日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试水拓展医院支付场景,目前覆盖两个院区,门诊、急诊的近20个收费窗口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

线上支付场景也不断扩容。记者近期打开数字人民币APP发现,目前六大行的数字人民币“推送子钱包”页面已包括美团骑车、滴滴出行、京东APP、京东金融、哔哩哔哩、美团APP、善融商务、途牛旅游、星星充电、途虎养车等。

欢太数科CEO徐立夫日前也透露,欢太数科近期与OPPO合作完成了线上场景技术测试,未来将推进数字人民币在生态内线上场景试点,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将数字人民币更好地融入手机+IoT(物联网)生态场景。

李斌表示,下一阶段将根据试点参与各方的反馈,不断完善和优化数字人民币技术、业务和政策方案,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应用模式,强化数字人民币通用性和普惠性,完善产品功能和应用性,提升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他也表示,试点地区目前总体仍处于试点测试阶段,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还没有时间表。

苏筱芮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多运用于小额、零售的支付场景,要想取得良好的试点效果,就要想办法便利用户和留存用户。“预计后续将有更多试点地区由点扩面,从注重数量到关注质量,让数字人民币进入千家万户。”她说。

[责任编辑:杨凡、牛永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瞄准重点群体 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落地在即

瞄准重点群体 新一轮居民增收方案落地在即

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实施方案,年内有望出炉。其中,技能型劳动者、农民工等群体将成为“扩中”重点。同时,收入分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4-14
展现绿色技术的力量(大家手笔)

展现绿色技术的力量(大家手笔)

我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向世界作出了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贯彻新发...[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4-13
加强反垄断监管 促进平台经济在规范中发展

加强反垄断监管 促进平台经济在规范中发展

平台经济是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结果,是数字经济的典型样态。平台经济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网络作为重要载体,在不断进步的...[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1-04-12
新规落地 银行晒出信用卡分期“年化费率”

新规落地 银行晒出信用卡分期“年化费率”

长期以来,金融机构向个人发放各类贷款时,利率展示普遍存在“不明示、不易懂”等现象。为此,央行近日出台了“明示贷款年化利率”的监管政...[详细]
北京商报 2021-04-09
银行清理“沉睡卡”应更人性化

银行清理“沉睡卡”应更人性化

清理银行“沉睡卡”,对个人用户来说,有助于防范个人风险,避免自身账户被不法分子利用,卷入不必要的麻烦。这本是一件好事,如果银行主动...[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4-08
一线楼市小长假未见“小阳春”

一线楼市小长假未见“小阳春”

假期前夜,广州加码限价限售;假期结束当晚,合肥楼市也发布调控新政。从多家机构近日发布的数据来看,小长假楼市热度不高,多地在调控背景...[详细]
新华社 2021-04-07
延续快速复苏态势!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延续快速复苏态势!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79倍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40.1亿元,同比增长1.79倍,比2019年1—2月份增长72.1%,两年平均增长31.2%。[详细]
经济参考网 2021-03-29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新一轮高潮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迎新一轮高潮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连续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包括比亚迪、恒大汽车等新能源车企密集发布了新的融资项目,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新一轮投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3-24
两部门发文延长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限

两部门发文延长部分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期限

记者23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文,明确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和相关社会事业发展,将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3-23
小盲盒拆出百亿元大市场 盒子里的“惊喜”能持续多久?

小盲盒拆出百亿元大市场 盒子里的“惊喜”能持续多久?

如果说,2020年是盲盒被众所周知的“破圈”之年,那么2021年,一定是盲盒被推至潮流浪尖的“扩圈”之年。[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