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百年立德树人 教育强国兴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2021-07-06 09:12:07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学习型政党,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探索出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教育发展道路。

回望来路,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革命取得胜利,与对教育的重视密不可分。通过教育,马克思主义思想得到更广泛传播,党的革命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广泛接受。同时,教育也为党的事业培养出大批合格人才。在党的领导下,中国教育也才能够从初创到大起来再到强起来。

建国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基础教育质量实现了跨越。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赋予普通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到本世纪初,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基本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得以实现。到2006年“两免一补”政策施行,教育公平的模样逐渐清晰。

投入是衡量教育优先发展的一大重要指标。1993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2.46%,2005年占2.82%,2006年占3.01%,2011年占3.93%……2012年,教育界等待20年之久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4%”这一目标终于实现。这一年,中央财政教育支出3781亿元,地方预算教育支出17800亿元,总支出超过2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9年教育财政投入占GDP的4%以上,一项项教育惠民举措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不断发展。全国99.8%的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全面改薄”20条底线要求,96.8%的县级单位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大班额基本消除。城市全面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24个大城市免试就近入学比例达到98.6%。

此外,我国高校科技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启动实施,加强“0到1”基础研究,打造“国之重器”。近年来,高校获得7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60%以上的国家科技进步奖,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经过多年的投入和支持,我国的教育事业也为强国建设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十三五”以来,高校毕业生累计达4088万人,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77%以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快构建。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800多家,成立各类职教集团1400余个。2019年,完成高职扩招116万人,各级职业院校每年为各行各业输送约1000万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杨凡、牛永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站上全面小康新起点 民生红利将深度释放

站上全面小康新起点 民生红利将深度释放

千年梦想,百年梦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7-05
我国多措并举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

我国多措并举弥合老年人“数字鸿沟”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十四五”时期,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以提升信息素养和健康...[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7-01
5月八个行业利润增速超100%

5月八个行业利润增速超100%

国家统计局6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3.4%,比2019年同期增长48.0%,两年平均增长21.7%。[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6-28
因地施策 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渐明

因地施策 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渐明

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正加速浮出水面。浙江省日前印发《浙江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6-25
无人驾驶落地摁下启动键哪些行业要“变天”

无人驾驶落地摁下启动键哪些行业要“变天”

6月17日,百度与ARCFOX极狐联合发布新一代量产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该车基于高端智能纯电SUV极狐阿尔法T打造,无人驾驶能力较上一代车型...[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1-06-24
斩断虚拟货币炒作资金链条

斩断虚拟货币炒作资金链条

被约谈的机构有业务覆盖面广、规模较大的银行,如工行、建行等,也有在县级以下地区网点分布较广的银行,如邮储银行、农行等,还有在第三方...[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6-23
多路资金齐发力 重大项目融资跑出“加速度”

多路资金齐发力 重大项目融资跑出“加速度”

重大项目建设正迎来“黄金期”。为加速项目落地,打通资金保障等堵点问题,近来央地密集展开部署,财政、金融、社会资本等多路资金齐发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6-22
新一轮城市更新释放巨大投资空间

新一轮城市更新释放巨大投资空间

新一轮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推进。6月2日,上海宣布率先成立全国最大城市更新基金;6月18日,重庆发布《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6月10日,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