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顺应人工智能触发的新一轮变革趋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依晴

2021-09-02 10:21:09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算法等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它通过技术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通过创新生产、流通、服务的组织形式催化产业结构和产业格局不断迭代。我们应顺应人工智能所触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速传统产业的智能化改造,推进智能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配性,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首先,人工智能将为流通系统提供智能化数据决策支持和服务。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是完整的内需体系。人工智能促进消费提质扩容,从产业链条的全过程增加有效需求,培育潜在需求,优化需求结构,为经济增长增添智能动力。

人工智能赋权生产,降低企业和用户的相互搜寻成本,将提高生产制造系统的柔性化水平,形成具有自感应、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调适等功能的智能制造系统,以高效的智能化供应链满足市场需求。如人工智能的智能分析能精准洞察收入水平,知识图谱可精确把握收入结构,也能解读准确预测收入期望。根据人工智能在资本、技术、劳动的分配算法中的偏向性,建议加速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规避人工智能对劳动收入分配的冲击,提升不同人群的收入获得感。

同时,人工智能为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出了更高要求,应加大智能型消费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智能型消费发展环境,培育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消费模式。人工智能将为流通系统提供智能化数据决策支持和服务,通过推进智慧平台、智慧支付与智慧物流三重体系的融合,实现信息流、资本流、实物流无缝对接,打造线上服务、线下体验、智慧物流深度融合的新流通模式,形成智慧化的流通业态结构与生态系统。

其次,人工智能的高性能算法在解决供需结构错配上将大有作为。

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需着力打通创新链,补强产业链,稳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形成结构合理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人工智能的高性能算法将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创新发动机。

人工智能以理念—行动流形态渗透到创新链全过程,从创新过程的要素认知,到创新过程的协同管理,再到创新过程的评价反馈,人工智能技术以先动优势实现在创新链中的流动、转化和增值效应,为产业链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动能。目前,人工智能正在深度融入产业链的全生命周期,应加快构建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各类感知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的商业性研发,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实现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智能连接,打造智能化数字经济系统。

通过智能化的数据处理技术,为供应链提供智慧化产品和服务,人工智能在供应链端到端的不同环节中,智能化需求预测、智能化计划管理、智能化生产监管、智能化仓储物流等环境,能够提高供应链上下环节的智能化整合能力,打造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人工智能作为通用型智能技术引入到产品研发、产品制造、产品销售的整个价值链创造周期,乃至整个产业体系的价值链之中。价值链的数字化、立体化、网络化会催生智能化的价值链创造能力,最终形成全价值链智能生态模式。

再次,通过“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已渗透到各个产业领域。

在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匹配大数据成为市场主体决策的基本方式,使得资源配置机制朝着数据智能化方向演变,对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相对准确预判具有了某种程度的可能性,使人工智能成为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创新引擎。

创新人工智能产业体系的供给侧改革,应在基础层侧重计算能力和数据资源公共平台的搭建,在技术层侧重前沿核心技术的研发,在应用层侧重各类场景中的具体运用,在保障层侧重法律法规和伦理安全等规范标准的制定,可共同护航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的健康发展。

物联网是供需结构智能化的核心,通过“万物互联”,人工智能渗透进各个产业领域——智能制造、智能商业、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金融等,以数据连接世界,最终实现对以供需结构为核心的资源配置的智能化调节。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为全产业链赋权,打造新生产、新分配、新流通、新消费,以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智慧化,疏通国民经济运行的“经络”,协调好国内生产与国际生产,联通好国内市场和国外市场,利用好国内资源和国外资源,推动构建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作者:邓依晴,系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世界5G大会开幕

2021世界5G大会开幕

8月31日, 在2021世界5G大会现场,工作人员展示外贴裸视三维智慧膜,它可以结合手机应用程序,实现3D观影、3D游戏、3D视觉训练等应用场景...[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9-01
新引擎强劲 跨境服务贸易驶上快车道

新引擎强劲 跨境服务贸易驶上快车道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近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将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发布一系列政策举措。专家认为...[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8-30
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密集出炉

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密集出炉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正加速浮出水面。根据各地披露的“十四五”规划,上海、北京、江苏等多个省市提出力争率先、提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27
快递到村达户激活农村大市场

快递到村达户激活农村大市场

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农村地区包裹和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近万亿元。农村快递业的飞...[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26
智慧农业多奇招

智慧农业多奇招

最近,在浙江德清禹越镇西港村,黑鱼养殖专业户章其明家里挺热闹。都说他养上了“数字鱼”,总有人慕名来取经。[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25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8月23日,观众在2021智博会中国中铁馆参观。 当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有6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展览,集...[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24
河北张尚高速建设施工忙

河北张尚高速建设施工忙

初秋时节,河北张尚(张北—尚义)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正酣,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23
5G物联网改变世界的五种方式

5G物联网改变世界的五种方式

从4G到5G,可不仅仅是上网速度更快,而是一次改变社会的信息革命。5G“天生”就比4G更加高效,因此5G时代,将是一个高速度、万物互联的智能...[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8-20
小吃:小产业连着大民生大市场

小吃:小产业连着大民生大市场

早上一睁眼,先吃一碗“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兰州拉面,汤汁清爽、拉面劲道;中午饥肠辘辘,踏进街边沙县小吃店,招牌菜色扁肉...[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8-19
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

中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铺轨贯通

当日,在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施工现场,中俄两国准轨接口最后一组轨道夹板安装完成,标志着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18
四川盆地探明千亿方储量大气田

四川盆地探明千亿方储量大气田

中国石化16日宣布,其所属西南石油局中江气田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340.29亿方,累计探明储量达1061亿方;现已连续两年产气超10亿方,为助力川...[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8-17
保供政策显效 动力煤价迎季节性回调

保供政策显效 动力煤价迎季节性回调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保供稳价政策频落地,加上8月中下旬起,煤炭逐步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动力煤价出现回调趋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16
经济下行压力下 财政发力将利好基建投资

经济下行压力下 财政发力将利好基建投资

7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政治局会议要...[详细]
第一财经 2021-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