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即将下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志勇

2021-09-09 15:25:09

农业农村部8日透露,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提出了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等五大行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部署实施。

今年7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强调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唐仁健表示,中央即将下发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这是继1962年出台加强种子工作的决定后,再次对种业发展作出重要部署。该行动方案明确了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提出了种业振兴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一揽子安排,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推动我国由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迈进提供了路线图、任务书。对此,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部署实施。

一要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大资源普查力度,及时将新发现的资源保护起来,打牢种业振兴的种质资源基础。

二要大力推进种业创新攻关。国家将启动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物育种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产业化应用。各地要组建一批育种攻关联合体,推进科企合作,加快突破一批重大新品种。

三要扶持优势种业企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一体化配置资金、人才等要素,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让更多优势企业牵头承担种业科研攻关任务,提高企业融资可及性、便利性。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四要提升种业基地建设水平。持续推进育制种基地建设,启动建设黑龙江大豆种子基地,抓好100个区域性作物良种繁育基地。以生猪、奶牛、水禽等为重点,建设一批国家核心育种场、种公畜站和扩繁基地,支持国家级水产供种繁育基地建设。

五要严厉打击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扎实推进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整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对套牌侵权、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加强转基因非法种植监管,让侵权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唐仁健表示,打好种业翻身仗、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加快建立健全覆盖范围更广、支持力度更大的种业政策支持体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各地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开发、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企业主体培育、良种推广应用、种子储备救灾等方面给予持续稳定的财政支持,并通过税费减免、贷款贴息等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吸引社会和金融资本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牛永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资持有中国债券达3.78万亿元

外资持有中国债券达3.78万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6日发布8月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简报称,截至2021年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7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9-07
网络适老化改造进展如何

网络适老化改造进展如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5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28%,较2020年6月增长5...[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9-06

2021CBC街舞冠军赛山东战队正式成立

9月3日,2021CBC街舞冠军赛——山东战队成立仪式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发布会上,五位参赛成员现场进行街舞solo表演,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超...[详细]
齐鲁网 2021-09-04
5G技术成教育新基建“加速器”

5G技术成教育新基建“加速器”

在线教育让学习突破了时间和空间局限,便携计算机、平板电脑带来无纸化的便捷,技术进步总会给教育的发展带来推动,5G技术同样如此。[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03
顺应人工智能触发的新一轮变革趋势

顺应人工智能触发的新一轮变革趋势

人工智能在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深度学习算法等诸多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它通过技术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通过创新生产、流...[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9-02
2021世界5G大会开幕

2021世界5G大会开幕

8月31日, 在2021世界5G大会现场,工作人员展示外贴裸视三维智慧膜,它可以结合手机应用程序,实现3D观影、3D游戏、3D视觉训练等应用场景...[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9-01
新引擎强劲 跨境服务贸易驶上快车道

新引擎强劲 跨境服务贸易驶上快车道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近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将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方面发布一系列政策举措。专家认为...[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21-08-30
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密集出炉

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密集出炉

在“双碳”目标指引下,地方版碳达峰路线图正加速浮出水面。根据各地披露的“十四五”规划,上海、北京、江苏等多个省市提出力争率先、提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27
快递到村达户激活农村大市场

快递到村达户激活农村大市场

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农村地区包裹和快递的收投量超过20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近万亿元。农村快递业的飞...[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8-26
智慧农业多奇招

智慧农业多奇招

最近,在浙江德清禹越镇西港村,黑鱼养殖专业户章其明家里挺热闹。都说他养上了“数字鱼”,总有人慕名来取经。[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8-25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8月23日,观众在2021智博会中国中铁馆参观。 当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有60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展览,集...[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24
河北张尚高速建设施工忙

河北张尚高速建设施工忙

初秋时节,河北张尚(张北—尚义)高速公路项目施工正酣,工程建设稳步推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1-08-23
5G物联网改变世界的五种方式

5G物联网改变世界的五种方式

从4G到5G,可不仅仅是上网速度更快,而是一次改变社会的信息革命。5G“天生”就比4G更加高效,因此5G时代,将是一个高速度、万物互联的智能...[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