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数西算”布局下, 数据中心如何建设?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张东锋

2022-02-22 17:43:02

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这被认为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在今天这样一个5G日渐普及、云存储广泛应用、物联网日益深入人们生活的时代,数据中心作为互联网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联系“西气东输”“西电东运”“南水北调”这样的跨区域重大国家工程,不难直观地理解“东数西算”在顶层设计层面加强数据中心和算力全国性统筹规划、一体化发展的政策意图。我国东部地区因为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西部地区资源充裕,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通过从全国角度一体化布局,东西资源优化配置,既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在双方“各取所需”的同时,实现共同发展。

按照“东数西算”整体布局,全国数据中心建设,首先要遵循适度集聚、集约发展的原则,但也并不意味着不加分别地“东数”都交给“西算”。这从8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的不同分类定位中就可以看出。按照相关方案,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用户规模较大、应用需求强烈的节点,重点是统筹好城市内部和周边区域的数据中心布局,优化结构,扩展算力增长空间,满足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需要;而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等节点,重点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提升算力服务品质和利用效率,积极承接非实时算力需求,打造面向全国的非实时性算力保障基地。

就国家枢纽节点内部,也需要遵循统筹分类原则。依据不同的数据处理要求,在城市城区内部合理规划布局。例如服务金融交易、车联网等领域、网络时延要求极高的数据中心,允许在城市内部发展;而服务后台加工、存储灾备等网络时延要求不高的数据中心,要求优先向贵州、内蒙古、甘肃、宁夏节点转移。换句话,提供网络时延要求越高服务的数据中心,越需要在节点内部优化布局。

在分节点、分功能统筹布局的基础上,随之而来的是数据的安全和协同问题。当前我国数据中心的集约化水平还不高,各行业纷纷建设数据中心,但互不联通,出现了“数据中心孤岛”“云孤岛”等苗头,是促进从国家层面开展算力布局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应该看到,自建中心的背后不只是要不要集约化,其实也有各行业特别是龙头互联网企业对自身数据安全的内在需求,而这在跨区域数据存储应用的情况下会更加凸显。这意味着,加强对基础网络、数据中心、云平台、数据和应用的一体化安全保障,加强对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的保护,对推进形成“东数西算”的整体格局至关重要。

协同问题也显而易见。无论是提高算力服务水平,还是减少数据绕转时延、降低长途传输费用,都需要重视协同。这就要求在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中实施一体化推进,包括通过网络一体化,提高传输速度,降低传输费用;通过算力一体化,推动各行业数据中心加强一体化联通调度,促进多云之间、云和数据中心之间、云和网络之间的资源联动;通过数据一体化,促进数据共享开放、融合应用,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等。

启动“东数西算”工程一经公布,相关行业又开始热闹分析政策利好,炒作相关概念和企业,但整体来看,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仍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特别是国家方案中明确强调,建设数据中心要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加快节能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因此尤其要避免一哄而上、盲目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牛永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展光伏产业 让“荒山”变“金山”

发展光伏产业 让“荒山”变“金山”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利用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发展光伏产业,通过引入大型企业在荒山荒坡建设光伏电站,带动周边村民就业、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2-18
中国资产吸引力与日俱增

中国资产吸引力与日俱增

在MSCI系列指数中,涉及A股的包括MSCI中国指数、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及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等。具体来看,MSCI中国指数本次新增10只标的,其...[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2-17
“拯救”危机中的实体书店

“拯救”危机中的实体书店

实体书店为什么接二连三遭遇危机?在书籍获取渠道日益丰富的当下,实体书店还有哪些机会?市场淘洗下,实体书店的创业者,正在探索着新的生...[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2-02-15
港口新春作业忙

港口新春作业忙

新春伊始,广西北部湾港各类生产工作紧张有序展开,一派繁忙景象。[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2-11
冬奥拉动北京冰雪产业增长

冬奥拉动北京冰雪产业增长

“冰丝带”光影流转,“雪如意”傲视群峰,“雪游龙”蜿蜒灵动……这些结合现代奥林匹克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冬奥场馆,为主办城市北京留下...[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2-09
节后企业开工忙

节后企业开工忙

2月7日,在安徽全柴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生产发动机。 当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各地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工,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2-08
山东日照港迎开门红

山东日照港迎开门红

从2022年1月1日至24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日照港完成货运量34万标箱,同比增长21.4%;国际班列货运量同比增长81.5%,实现开门红。[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1-27
十四五”商务发展开局良好

十四五”商务发展开局良好

当前,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资保持全球第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1-26
贵南高铁新春建设正酣

贵南高铁新春建设正酣

[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1-25
预制“年夜饭”走俏 监管也要“预置”

预制“年夜饭”走俏 监管也要“预置”

春节将至,年夜饭是每年的重头戏,除了各大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几近爆满,半成品年夜饭预制菜也开始走红。有市民在超市里就能买到品类齐全的年...[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