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阳光玫瑰葡萄价格跌入10元档 下一个水果顶流在哪里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2-08-30 15:20:08

中国果业有实力打造自己的顶流。在确保百姓基本水果需求的同时,要从市场化研发、标准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三方面发展水果顶流。首先是市场化研发,完善技术体系;其次是标准化种植,完善生产体系;最后是社会化服务,完善经营体系。

最近,阳光玫瑰的价格低得让人吃惊,相关话题登上了热搜。曾经每斤200元的“葡萄中的爱马仕”,如今价格跌到10元至15元,成了平价水果。

阳光玫瑰被热捧始于2016年,市场价一度高达每斤200元。那时敢于尝新的种植户不少走上了致富路,人称“五亩阳光玫瑰换一辆大奔”。此后,其在全国开始了快速扩种。几年间,种植区域遍及各地,基本实现不间断供应。如今,尽管其仍是最好卖的葡萄品种之一,但是,一些种植户过于扩展数量而忽视质量,导致品质参差不齐,效益也不如从前。

我国是果业大国,水果面积和产量均为世界第一。在我国种植业中,水果面积和产量常年居第三位,仅次于粮食、蔬菜。改革开放后,水果是最早放开的农产品,市场化程度也最高。相对于其他农产品,国家对水果的政策扶持力度较小,但其产业表现不俗。目前,主要果树优势生产区域基本形成,生产集中度稳步提高。我国水果产量呈波动增加态势,产需大体平衡,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

尽管供给总量充足,但结构不合理,质量待提升。从数量看,柑橘、苹果、葡萄等大宗品类供给较多,大樱桃、百香果、火龙果等特色品类供给较少。从结构看,同类水果集中成熟和上市,同质化问题严重,结构性滞销时有发生。如晚熟品种富士系占苹果的大头,成熟期集中,容易造成卖难。从生产看,果园用工强度大,机械化水平不高,多数基础条件差,抗灾能力较弱。从价格看,主要大宗水果总体平稳,但是受短期供求、天气变化等影响,季节性区域性波动较大。

从自主品种角度看,水果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占比较低,苹果、葡萄等主栽品种以国外引进品种为主。相对于粮棉油糖等,水果的科研投入不足、产业转化不足。以葡萄为例,市场常见的巨峰和阳光玫瑰都源自日本,分别培育于1937年、1988年。近10年来,国内育成葡萄新品种100余个,但作为主栽品种大面积推广的不多。好品种培育常常要“十年磨一剑”,回报也往往是“一招吃十年”。虽说品种的交流和借鉴是国际普遍现象,但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将成为今后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中国果业呼唤水果顶流。过去相当长时期内,水果是我国传统的具有出口优势的农产品。近年来,随着出口放缓,进口扩大,水果贸易格局由顺差转为逆差。这丰富了我国居民的果盘子,体现了经济大国的开放型市场特点,但也凸显出我国果业的国际竞争力面临挑战。从国外看,新西兰佳沛的奇异果、美国都乐的香蕉等行销世界。从国内看,不同于粮食、肉类等,水果的价格需求弹性较大,选择空间大,品牌溢价大,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也大。怎样在增量的同时提质,如何赢得国内外市场,成为萦绕在中国果业心头的一道题。

中国果业有实力打造自己的顶流。在确保百姓基本水果需求的同时,要从市场化研发、标准化种植、社会化服务三方面发展水果顶流。首先是市场化研发,完善技术体系。科研单位和育种企业要锁定成熟期、含糖量、抗病性等关键指标,培养更多的标志性品种,合理搭配早中晚熟品种。其次是标准化种植,完善生产体系。贵州有位李姓猕猴桃种植户,人称“李八亩”,只因他不贪大,种植面积常年8亩,始终精细化管理,年收入能到30万元。可见,标准化种植不是规模越大越好,关键要采用现代生产方式,维持果型、大小、口感等的稳定。最后是社会化服务,完善经营体系。如今,很多品种存在早采早摘的情况,极大影响味道和效益。一些果品因运输损耗而不能远销。要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面向小农户开展冷链物流、贮藏保鲜、市场营销等服务,延长货架期和销售半径。

总体看,只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果业的技术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就不愁一个又一个水果顶流出现。(乔金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月份起政府猪肉储备将分批次投放

9月份起政府猪肉储备将分批次投放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消息,今后一段时间,将迎来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多个重要节日。为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详细]
人民网 2022-08-29
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2%

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11.2%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7月,交通运输主要指标继续企稳回升,货运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规模,客运量在暑期出行带动下降幅有所收窄,港口货...[详细]
人民网 2022-08-26
三部门出手整治光伏乱象 促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三部门出手整治光伏乱象 促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

近期,光伏行业出现阶段性供需错配、部分供应链价格剧烈震荡等情况,个别环节出现囤积居奇等苗头,有的地方出现割裂市场、区域封闭等问题,...[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8-25
国内油价或迎“五连跌” 95号汽油有望重回“8元时代”

国内油价或迎“五连跌” 95号汽油有望重回“8元时代”

记者从多家社会监测机构了解到,8月23日24时国内油价将迎来新一轮调整窗口,预计实现“五连跌”,95号汽油或重新回归“8元时代”。[详细]
经济参考网 2022-08-22
快递业稳步复苏显韧性

快递业稳步复苏显韧性

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512.2亿件,同比增长3.7%,快递服务支撑的网上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超过1/4。[详细]
人民网 2022-08-17
核心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核心产业规模超4000亿元 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工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智能产业规模持续壮大。据测算,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企业数量超过3000家,初步形成覆盖...[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15
工业企业生产提速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工业企业生产提速 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随着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稳经济政策逐步落地生效,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经济运行回升向好。[详细]
人民网 2022-08-09
航运业今年仍“有戏”

航运业今年仍“有戏”

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发布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单季营收同比增长52%,利润同比增长130%。这是马士基连续15个季度实现利润同比增长。[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8-08
电力市场化改革提速 多领域将受益

电力市场化改革提速 多领域将受益

电力市场是我国高标准市场体系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南方区域电力市场启动试运行,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初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8-04
除了发电 核能还有这么多用途

除了发电 核能还有这么多用途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上半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4.4亿千瓦,其中核电5553万千瓦,约占2.3%,同比增长6.5%...[详细]
人民网 2022-08-02
电商新亮点将不断涌现

电商新亮点将不断涌现

近年来,我国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54493亿元,同比增长5.6%。网络零售市场企稳回升,展现良好复苏...[详细]
人民网 2022-08-01
上半年光伏产业实现高速增长

上半年光伏产业实现高速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总体实现高速增长,产业链主要环节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记者从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获悉:上半年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详细]
人民网 2022-07-29
铁路畅行码来了!目前正在全面推广中

铁路畅行码来了!目前正在全面推广中

据“铁路12306”公众号27日消息,12306上新了!乘坐动车组出行的旅客可能已经在有些列车的座椅扶手上发现了,它这就是铁路畅行码,目前正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