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产大飞机C919飞行员已就位,旅客最快何时可乘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12-01 10:37:12

有关国产大飞机C919的好消息接连不断,我们距离乘坐国产大飞机,又近了一步。

近日,中国民航局宣布C919飞机完成T5测试并获颁AEG评审报告;中国商飞公司公布C919大型客机获颁生产许可证。

再过“两关”意义重大

“民航局和中国商飞公司公布的消息,意味着C919再过两关,意义重大。”中国航协运输专家智库特聘专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綦琦在接受中新财经采访时表示。

綦琦称,一方面,C919飞机完成T5测试,并获颁AEG评审报告,说明了民航局从安全角度承认航空公司具备保障飞机运营的能力;另一方面,中国商飞公司获颁C919大型客机生产许可证,说明民航局从市场角度承认中国商飞具备量产适航飞机的资质。

T5测试全称为飞行标准化委员会型别等级训练规范测试,是新机型飞机运行符合性评审(即AEG评审)过程中的关键工作,也是对型号设计和制造厂家体系的一次综合性检验。

民航专家李瀚明告诉中新财经,飞机制造商制造飞机后,要设计与之对应的培训课程,供承运人学习、掌握。T5测试是其中的一种具体流程,主要针对新研发的没有可比较型号的新型号进行认证,也是项目最多,涉及面最全面的认证流程。

李瀚明称,T5测试作为AEG评审的一部分,民航局将确认培训课程设计是否符合民航法律法规要求,确保飞行员、机务工程师学习后可以安全地驾驶、维修C919飞机。

更多飞行员将获C919“驾驶证”

据中国民航局消息,新机型的首批驾驶员、飞行教员和局方检查员可在T5测试完成后取得型别资质,这对新机型交付运营及后续飞行安全意义重大。

T5测试完成后,包括中国商飞客服中心飞行教员在内的15名飞行员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这也标志着C919飞机即将交付运行。

“飞行员需要在模拟和实际的飞行时长达到相应标准,才能获得对应机型型别资质。”綦琦表示,这就相当于汽车的驾驶证。取得资质的飞行员才能持证上岗,驾驶C919飞机。后续还会有更多飞行员获得上述资质。

30日,中新财经从中国东航获悉,在首批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的15名飞行员中,有3名飞行员来自东航。首架C919飞机将于今年12月交付东航。

交付飞机是下一个重要节点

“交付飞机是下一个重要节点。”李瀚明表示,东航在接收飞机后,需要通过航线验证等中国民航局制定的相应审定考核流程,才可以从民航局获得正式商业载客的经营资质。具体可以参考此前中国商飞支线飞机ARJ21商业运营的过程。

据中国商飞公司公众号信息,2015年11月29日,中国商飞首架ARJ21飞机正式交付成都航空,在完成100余小时的安全验证飞行后,于2016年6月28日投入商业首航。

李瀚明称,目前,中国东航已有3名飞行员取得C919飞机型别资质,足以满足初期的飞行需求。此外,在安全验证飞行耗时方面,C919大飞机和ARJ21支线飞机区别并不大。

此前,中国东航董秘汪健在三季度线上业绩说明会上透露,公司在积极为运行C919做各方面准备,预计2023年上半年在完成民航局有关规章要求后,投入商业运营。(葛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至5%——全社会用电量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至5%——全社会用电量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预计今年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至5%。[详细]
人民网 2022-11-28
行业应用融合加速 虚拟现实产业迈入快车道

行业应用融合加速 虚拟现实产业迈入快车道

目前,中国虚拟现实产业加速发展,行业应用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工业、文化、教育等领域典型案例亮点频出,呈现多点开花的良好...[详细]
人民网 2022-11-23
这些黑科技带来冬日里的别样温暖

这些黑科技带来冬日里的别样温暖

前几年,石墨烯对老百姓而言,还是实验室里的“高冷”名词,如今石墨烯材料已经被应用在取暖器中,并且成为市场新宠。[详细]
科技日报 2022-11-21
粮食丰、能源稳:我国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粮食丰、能源稳:我国多措并举保供稳价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秋粮生产情况总体稳定,全年粮食产量有望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原油、天然气和电力...[详细]
新华网 2022-11-18
让家门口的消费更便利

让家门口的消费更便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详细]
人民网 2022-11-16
冬小麦冬油菜播种进度均超九成

冬小麦冬油菜播种进度均超九成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冬种已接近尾声,全国冬小麦已播94.1%,冬油菜已播96.7%,播种总体顺利。[详细]
人民网 2022-11-14
猪价涨、菜价降,10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

猪价涨、菜价降,10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

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受蔬菜等价格回落及去年基数影响,多家机构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或有所回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2-11-09
全国秋粮已收获94.7% 秋粮丰收又一年

全国秋粮已收获94.7% 秋粮丰收又一年

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夏耘秋收,季季压茬。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谷物产量居世界首位,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详细]
人民网 2022-11-08
“双11”大考快递业服务升级

“双11”大考快递业服务升级

随着“双11”大促在各大电商平台陆续拉开帷幕,邮政快递业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业务旺季。据悉,今年快递业务旺季从11月初开始,到2023年春节...[详细]
经济日报 2022-10-31
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多地兴起上门代厨 服务收费标准不一

一个月能赚三四千?多地兴起上门代厨 服务收费标准不一

近日,湖南一女子上门为年轻人代厨,做四道菜收费68元引发热议。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重庆、成都、杭州、上海等地均有网友提供上门代厨...[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10-27
今年1至9月 风电新增装机1924万千瓦

今年1至9月 风电新增装机1924万千瓦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1至9月,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1463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多投产2223万千瓦。[详细]
人民网 2022-10-25
智能机器人便利日常生活

智能机器人便利日常生活

冬季来临,当你想学滑雪,有滑雪机器人当陪练;想来一份咖啡,生活机器人可以帮忙;各类医疗康复机器人,更是让人健康无忧……[详细]
人民网 2022-10-24
金秋处处好“丰”景——山东秋收一线见闻

金秋处处好“丰”景——山东秋收一线见闻

金秋时节,农业大省山东秋粮喜获丰收,齐鲁大地处处涌动着颗粒归仓的获得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10-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