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增注册稳中有升 新兴产业增速更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3-02-22 09:35:02

过去三年市场主体和个体工商户的新增注册量均在稳步增长,去年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新增注册企业增速在20%以上……从企业注册数据可洞察我国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动向。今年以来,开工率、办公用品采购量等样本数据也显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进一步恢复,复工复产快马加鞭。

市场主体新增注册量逐年增长

“就我们的观察,在过去一两个月内,有100-300平方米办公面积租赁需求的初创型企业,成批量出现在北京科技创新行业聚集的商圈,如中关村、上地和望京区域。”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办公楼市场负责人米阳告诉记者,在整体经济和市场环境复苏的大基调上,很多有创业意愿的机构和个人都将2023年视为设立初创公司的一个很好的时间节点。

作为国民经济的细胞,新设企业是市场主体活力的象征。

过去三年,我国市场主体新增注册量逐年增加。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分别为2350余万家、2880余万家和2930余万家,同比增速分别为21.95%、15.42%和1.53%。

与此同时,作为市场主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体工商户的新增注册量也在稳定增加。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2022年新增注册量分别同比增加13.0%、6.3%、1.6%至1869.6万家、1987.4万家、2018.6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间,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在逐步增多,2020年有300多家,到了2022年,这一数据达到了1.5万余家。

数据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扶持政策的持续发力。尤其是2022年以来,以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措施及后续政策为代表、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进一步加码。

“包括支持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实行减税降费、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等。另外,国务院国资委也在推动央企落实面向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房租减免工作。”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这些措施针对疫情冲击下的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特别是市场主体的难点痛点及时发力,对保民生、稳就业发挥了关键作用。

新兴产业新增企业数增速更快

在全部市场主体新增注册量逐年增加的同时,部分新兴产业的企业新增注册量增速更快。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2年,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环保节能、生物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产业新注册企业合计258.6万家。其中,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新注册75.87万家,同比2021年增加9%;数字经济相关企业55.15万家,同比2021年增加12.5%;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25.52万家,同比增加38.06%;环保节能相关企业36.09万家,较2021年同比增加33.95%。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有些新兴产业的企业虽然体量较小,但是它们是未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重要角色,被视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与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密切相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排名从2021年的全球第12位升至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

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高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持续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创新人才、财政金融和公共服务支持力度。下一步,基地将继续布局前沿产业,加快北京生物信息智算中心建设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形成细胞和基因治疗、国际核酸药物、医工融合、药物成果转化、脑科学等相关产业,全面提速产业集群化发展进程。

企业复工复产开足马力

在江西鹰潭,嘉美印铁制罐公司二期工厂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新厂房内智能化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去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2977万元,公司全部投入用于企业的研发和扩大生产。目前新厂还在调试设备,预计年产可达16亿个罐,新增就业岗位200个。”该公司行政总监陈锋表示。

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1月,我国市场主体达1.7亿户。而今年1月至2月,多个最新样本数据表明,企业信心正逐步恢复,复工复产开足马力。

1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比上月回升1个点,扭转了去年初以来持续震荡下行态势,虽然仍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但上升幅度达到近两年来最高水平。作为反映中小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综合指数,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通过对国民经济八大行业的3000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由中小企业对本行业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和预期数据编制而成。

另外,中小企业协会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1月份,开工率在75%及以上的占34.87%,比上月上升4.07个百分点;开工率在75%及以下开工的占47.64%,比上月下降8.16个百分点;未开工的占17.57%,比上月上升4.17个百分点。

来自京东的数据也显示,商用办公品类春节后出现明显复苏的态势。例如,会议大屏成交额同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超5倍,摄像头增长超80%,网络配件、传真、对讲机等相关品类成交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展望全年,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和政策的持续发力,企业活力将进一步显现。“今年上半年,各类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政策不会明显退坡,这主要体现在2022年出台的一些扶持性政策将适当延期。除了纾困解难之外,2023年政策重点也将进一步放在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市场主体活力和动力等方面。”王青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 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 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

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出台指导意见和建设指南,在全国确定两批共80个试点地区,指导推动试点工作加快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2-17
中国饭碗 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饭碗 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达13730.6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详细]
光明日报 2023-02-14
仅用39天 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件

仅用39天 今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00亿件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今年快递业务量已超100亿件,比2019年达到100亿件提前了40天。[详细]
人民网 2023-02-10
智能算力 数字经济新引擎

智能算力 数字经济新引擎

每秒百亿、千亿次的浮点运算能力,拍字节(PB)级的数据存储规模……许多人可能对这些指标没有太多概念,但如果说起春节档电影中的特效、渲...[详细]
人民网 2023-02-06
C919完成兔年首次飞行

C919完成兔年首次飞行

1月28日,全球首架C919国产客机从上海虹桥飞往江西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完成了兔年的首次飞行,预计今年3月C919国产客机有望开始载客。[详细]
成都商报 2023-01-30
2022年汽车出口超300万辆

2022年汽车出口超300万辆

记者日前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2022年,我国车企出口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年累计出口超300万辆,达到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有效拉动...[详细]
人民网 2023-01-28
生猪期货上市两周年 “保险+期货”成支农支小重要抓手

生猪期货上市两周年 “保险+期货”成支农支小重要抓手

近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首个活体交割的期货品种,生猪期货上市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成交持仓规模稳步扩大,期货价格合理反映生猪产能对未来...[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1-09
多地服务业有序恢复 市场消费持续回暖

多地服务业有序恢复 市场消费持续回暖

交通出行需求上升,城区人流量、车流量明显增加;餐饮堂食陆续恢复,各大商圈客流量增多;热门景点游客量回升,文旅市场显现复苏趋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1-03
我国关税税目即将“上新”

我国关税税目即将“上新”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9日发布的2023年关税调整方案的公告,我国将适当调整本国子目,增列白茶、茉莉花茶、手术机器人、激光雷达、蔬菜...[详细]
新华网 2022-12-30
外贸大省带头出海“跑订单”

外贸大省带头出海“跑订单”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以及全球年末消费旺季临近,浙江、江苏、四川、广东、山东等外贸大省的企业纷纷赶赴全球各地拓展市场、寻...[详细]
人民网 2022-12-20
精准呵护1亿个体户 多项新举措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

精准呵护1亿个体户 多项新举措服务个体工商户发展

个体工商户可直接向市场主体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变更经营者、对个体工商户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为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提供支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12-15
我国茶叶市场持续增长 茶业消费要走多渠道多场景之路

我国茶叶市场持续增长 茶业消费要走多渠道多场景之路

近日,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详细]
工人日报 2022-1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