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传统贸易向数字贸易转型:全球服务贸易一半以上实现数字化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轶辰

2018-12-03 09:24:12

全球服务贸易一半以上实现数字化 传统贸易向数字贸易转型

近日,在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主办的“全球数字贸易(跨境电商)大会”上,专家表示,数字贸易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开辟了新空间,不仅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还将提升全球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增长,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取更大的全球贸易份额。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全球产业结构、组织生产方式和产品内容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在这种趋势推动下,逐渐产生了一种新的贸易形式,即数字贸易。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中有一半以上已经实现数字化,超过12%的跨境实物贸易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

“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易与商品司高级经济事务官张丽萍说。

数字技术正在通过多方面影响全球贸易构成。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联合发布的《2018年世界贸易报告》指出,数字技术最重要的影响就是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同时,技术变革将提升全球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增长,发展中国家能获取更大的全球贸易份额。报告预计,全球服务贸易占比将由目前的21%增至2030年的25%,发展中国家贸易占比将由2015年的46%增至2030年的57%。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指出,数字技术不仅对货物贸易有利,还促进了服务贸易便利化、催生了新的服务业态。如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和区块链可能深刻改变贸易模式、贸易主体和贸易对象。

“中国一直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开放与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已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新趋势,并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说。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相关数据,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2.9%,规模位居世界第二。其中,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在线数字音乐、数字文字等规模持续扩大,跨境电商方兴未艾,预计今年跨境进口零售电商交易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

“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将成为数字贸易发展的新机遇和新舞台。”赵雯说,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仅催生了数字贸易,同时也在引领全球商业革命,国际贸易无论是在业态、流程还是技术、体验上,都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从某种意义上说,传统贸易体系正在向以数字贸易为代表的新型国际贸易体系转型升级。

“数字贸易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已超越时空限制,对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利时副首相兼经济和就业大臣克里斯·佩特斯说,未来几年比利时还会继续加大在数字贸易等领域的投资。

专家指出,全球数字贸易扩张将带来巨大效益,同时也需要国际合作以帮助各国确保数字贸易继续成为包容性经济发展的推动力。对数字贸易时代的到来,各国需要做好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本投资、贸易政策措施、国内规制框架、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工智能“降门槛”推动创新 专家:须警惕安全风险

一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正在大幅降低技术门槛,让人工智能走近中小企业,不再是财力雄厚者才能拥有的“奢侈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2-03

“断奶”后的新能源汽车怎么办

进入秋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3

国内钢价继续下跌 铁矿石市场弱势下行

国内现货钢价继续下跌,跌幅略有收窄,市场心态相对悲观。铁矿石市场弱势下行,矿石需求出现减量的趋势。[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12-03

扩大设施开放 提升环境素养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详细]
人民网 2018-12-03

让人工智能更智慧

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令人瞩目,但目前的人工智能系统有智商没情商、会计算不会“算计”、有专才无通才[详细]
人民网 2018-12-03

券商险资地方政府联手 逾5000亿元纾困资金加速进场

连日来,各路纾困资金加速进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8日,券商、险资以及各个地方政府成立或拟成立的纾困专项基金规模超5000亿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30

完善金融监管体系 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日前,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一文件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系统重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30

国家铁路局颁发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组许可证

据铁路局网站消息,日前,国家铁路局向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南京浦镇车辆...[详细]
人民网 2018-11-30

打造服务科研的工匠队伍

只有高度重视大科学装置基础运营人才和实验保障人才的培养,大科学装置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详细]
人民网 2018-11-30

公安部推出六项便民利民措施 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这6项措施旨在解决好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进一步为企业减轻负担、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贯...[详细]
人民网 2018-11-30

成品油调价创近四年最大降幅 加满一箱油将少花20元

本计价周期以来,欧美原油期货震荡下跌,年内涨幅全部回吐完毕。[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30

区块链人才转场:币圈破灭招聘薪资最多降50%

但伴随着上半年币价的短暂调整、下半年的跌跌不休,整个区块链行业也在发生着轰轰烈烈的转换。币圈破灭、薪资下调、核心技术人才紧缺、BAT...[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30

商务部:贸易投资机制成为G20重要的合作支柱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应该得到有效维护。[详细]
人民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