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个数据创新高 中国—东盟合作拓展新空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3-09-20 08:50:09

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东博会)9月19日落下帷幕,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470个,总投资额4873亿元,比上届增长18%,其中制造业投资占比超过65%,项目数量、投资总额、制造业投资占比均创历届新高。中国的智能化设备、绿色家电、绿色家居建材、照明科技产品等颇受东盟采购商的青睐,东盟国家的有机食品、热带水果、康养产品等也成为中国采购商的抢购热品。

经贸投资火热的背后,是中国和东盟日益紧密的合作以及由此释放的引力。马来西亚客商刘贤盛此前已经参加过7届东博会,今年是他第8次参加。为了参加此次东博会,刘贤盛提前准备了600多件榴莲果肉雪糕。

“像这种榴莲类食品非常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我们只担心没带够,不担心卖不完。”刘贤盛说,除了较为著名的猫山王榴莲,榴莲雪糕、榴莲冰皮月饼、榴莲咖啡等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也纷纷走上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为马来西亚客商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除东盟国家外,许多日本企业也前来寻觅新商机。日本欧力士集团因为看好中国与东盟的市场潜力,今年完成了从观展商到参展商的身份转变。

日本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说,“欧力士正积极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开拓清洁能源、新能源产业、大智慧城市建设、文旅消费、大健康等业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给企业创造了更多的新机遇。”

与此同时,东博会也为中国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搭建了平台。在东博会的先进技术展区,华大集团旗下华大智造正向客商展示其新一代超高通量基因测序平台。华大集团广西区域负责人汪小刚说,企业的目标是把先进的基因技术带到东盟,让更多人享受到更优质、更实惠的基因检测服务,当前集团正在完善海外渠道,布局海外业务。

参展企业们的信心折射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良好势头。商务部副部长李飞表示,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20周年,也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20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双方已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向投资提质升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斐然,RCEP生效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重要突破,成为中国—东盟关系中的一大亮点,也为各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方愿同东盟方一道加快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力争早日达成,共同实施好RCEP,尽快启动新成员加入程序,合力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开放的区域主义,加强多边框架下协调合作,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用好各类次区域机制,为开放、包容、可持续的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李飞说。

对于具体的合作方向,李飞介绍,中国将继续深化与东盟贸易投资合作。一方面,深化传统领域合作,中方将继续增加自东盟农产品进口,扩大双方中间品贸易规模,发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两国双园”、经贸发展示范园区等作用,提升双向投资水平。另一方面,拓展新兴领域合作,加强政策对接和对话交流,深入挖掘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共同维护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开辟经贸合作新空间。

系列举措也将为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合作开拓新的机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俞子荣对记者表示,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和供应链互联互通等新兴领域,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潜力非常大,这也是自贸区3.0升级谈判的重要内容。

俞子荣建议,在数字经济领域,可以推动跨境电商、智慧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智慧城市、智慧港口合作,加强数字人才培养合作。在绿色经济领域,推动与更多东盟国家共建低碳示范区,深化绿色农业、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记者 王文博 黄浩铭 实习生 万晶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各地多措并举保秋粮丰收

各地多措并举保秋粮丰收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秋粮长势良好,各地多措并举保秋粮丰收。[详细]
央视网 2023-09-14
促物流业降本增效 两项多式联运国家标准发布

促物流业降本增效 两项多式联运国家标准发布

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发展多式联运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抓手。[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9-13
“服”气满满 共享美好生活

“服”气满满 共享美好生活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上,各大主题展台依旧热闹非凡,许多观众前来“打卡”新产品、新应用,感受“服”气满满的...[详细]
人民网 2023-09-06
加速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加速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

修一条路、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为保障农产品和鲜果的运输,禹城市交通运输部门持续完善交通路网结构,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详细]
人民网 2023-09-05
央行加码千亿元逆回购

央行加码千亿元逆回购

2023年8月28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32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利率1.8%,与此前一致。由于当日有34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次公开...[详细]
北京商报 2023-08-29
不折不扣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不折不扣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

记者24日从财政部了解到,财政部日前发布通知称,各地区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折不扣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财税政策,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详细]
新华社 2023-08-25
品类增多、功能丰富、技术创新 你家的电子产品升级了吗?

品类增多、功能丰富、技术创新 你家的电子产品升级了吗?

如今,人们身边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丰富。电子产品消费作为实物消费的重要品类,具有强劲的消费升级潜力。[详细]
人民网 2023-08-23
上半年我国港口运行良好

上半年我国港口运行良好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港口吞吐量增长势头明显,港口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为我国外贸、内需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详细]
央视网 2023-08-18
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

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

国家能源局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详细]
新华网 2023-08-15
上半年家电行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2% 家电转型升级 激发消费潜力

上半年家电行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2% 家电转型升级 激发消费潜力

各大家电品牌的持续上新,映射着家电产业的涌动活力。作为我国传统优势产业,家电产业也是工业稳增长、促消费的重要引擎。[详细]
人民网 2023-08-11
消费需求持续恢复 国内物价总体稳定

消费需求持续恢复 国内物价总体稳定

7月份,居民消费需求持续恢复,CPI环比由降转涨,但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同比有所回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8-10
快递行业继续保持恢复向好态势 快递业务量连续五个月超百亿件

快递行业继续保持恢复向好态势 快递业务量连续五个月超百亿件

经测算,今年7月我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52.3,同比提升27.9%。其中,快递发展规模指数为388.2,同比提升8.8%。[详细]
人民网 2023-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