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场复苏 家电头部品牌业绩亮眼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

2024-02-04 10:18:02

近日,几大家电龙头企业以不同方式公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其中,海尔集团营收达3718亿元,格力电器和海信集团都宣布营收破2000亿元大关,厨电行业龙头方太和黑电龙头四川长虹业绩也颇为亮眼。从家电巨头业绩表现来看,头部品牌势头强劲,并逐步向品牌高端化、产品高端化发展,企业的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头部品牌业绩预喜

1月28日,在格力电器2024全球梦想盛典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公开表示:2023年格力电器取得了成立33年以来的最好业绩,希望2024年纳税超200亿元,并表示会多拿出2亿元给员工发年终奖。

此前,格力电器业绩预告显示,公司时隔4年营收再次跨越2000亿元门槛,2023年公司营收预计将达2050亿—2100亿元,同比增长7.8%至10.4%;归母净利润将达270亿—293亿元,同比增长10.2%至19.6%。

而就在1月27日,在海尔集团2023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梁海山说,2023年海尔集团全球总营收达3718亿元,同比增长6%;全球利润总额达267亿元,同比增长6%。

1月26日,在方太集团第38届方太杯暨2023年总结表彰大会上,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表示,2023年方太集团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76.29亿元,同比增长8.53%。

1月25日晚间,四川长虹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3年度归母净利润为6.3亿元到7.5亿元,同比增加34.65%到60.3%。

1月24日,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表示,2023年海信集团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海外市场收入达858亿元,占比为42.6%。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上述几大家电龙头企业的业绩预喜反映了怎样的行业趋势?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家电企业2023年的业绩增长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周期性增长,即随市场大势实现的增长,企业自身增长动力不足;另一种是超周期增长,即增长能力超出了市场复苏能力,代表性企业包括海尔、海信等。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记者表示,龙头家电企业业绩预喜表明在经历了几年疫情后,家电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反弹。当前的家电市场行情确实有一定的改善,但龙头企业增长更为明显,而包括创维、康佳等在内的二三线品牌的家电业务表现则不尽然。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张剑锋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2023年头部家电企业业绩预喜,而家电行业人士的普遍感觉却是困难很多,经营压力较大,这反映出家电行业的优势资源越来越向头部品牌集中,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相比之下,腰部品牌和中小品牌或受挤压。

张剑锋认为,这具体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家电行业高端化趋势明显,头部品牌受益更多;二是头部品牌在产品智能化、场景化方面做得更好;三是头部品牌能更好实现全渠道覆盖,而中小品牌更多集中在线上渠道。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家电零售市场呈现出“N”形走势,即一季度低谷、二季度复苏、三季度回落、四季度回弹。全年整个家电市场(不含3C)零售额为8245亿元,同比增长3%。但各品类发展趋势不一,整体而言仍面临需求不足的问题。

春节档或“旺季不旺”

临近春节,家电市场是否会出现销售小高峰?

1月中下旬以来,中国商报记者多次走访北京市几个家电卖场发现,卖场人流量不大,空调、彩电等展区都只有零星的消费者。

北京市西城区某家电卖场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考虑到春节假期不少消费者选择出京,线下卖场的春节促销活动目前已开启,且活动力度较大,但消费者没想象中的多。

北京市丰台区一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当前,卖场客流量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上涨,但很多消费者都是只看不买。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4年1月8日—1月14日的一周,家电全品类线下渠道销售额同比下降10.45%,销量同比下降24.57%;1月15日—1月21日的一周,家电全品类线下渠道销售额同比下降28.68%,销量同比下降42.02%。

刘步尘表示,目前来看,虽已临近春节,但家电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热度提升,春节市场对家电企业的销售提升作用在下降。

梁振鹏认为,预计今年春节假期,家电产品销售相比往年难有大的增长。一方面,春节期间,物流停运、线下门店停业等或都会影响家电产品的销售;另一方面,春节假期预计更多消费者会选择出门旅游,家电市场或现“旺季不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内促消费 外拓合作——聚焦两个市场 政策再发力

内促消费 外拓合作——聚焦两个市场 政策再发力

推动汽车、家电等以旧换新,促进国货“潮品”消费;抓紧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推动放宽外资准入……[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29
智能产品和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智能产品和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如今,越来越多智能产品和服务走进千家万户,为百姓生活增光添彩。当前,智能消费领域有哪些新亮点?如何推动更多“智能+”产品走进人们的...[详细]
人民网 2024-01-24
直播电商 点亮乡村振兴路

直播电商 点亮乡村振兴路

近年来,众多短视频电商作者,用热爱点亮了自己和无数人的生活。那些过去鲜为人知的人和物产一一展现在更多网友面前。直播电商的“花火”,...[详细]
新华社 2024-01-22
国内成品油价迎2024年首降

国内成品油价迎2024年首降

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4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8
中小银行改革再提速

中小银行改革再提速

2024开年,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同意筹建3家省级农商行,自2023年12月以来,已有超10家中小银行获批合并重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5
全国油气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

全国油气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

2023年,国内油气产量当量超过3.9亿吨,连续7年保持千万吨级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幅达1170万吨油当量,形成新的产量增长高峰期,创历史新高...[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10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扩大制度型开放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扩大制度型开放

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形势怎么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重点任务时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明确提出“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释放...[详细]
人民网 2024-01-09
拓市场布新局 外贸企业开年忙

拓市场布新局 外贸企业开年忙

新年新气象,不少外贸企业都在忙碌中开启了新的一年,一边忙着赶货交订单,一边忙着见客户、商谈合作意向。元旦期间,记者走访多地发现,这...[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4-01-04
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聚焦重点发力、落实落细措施,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各类经营主体参与乡村振兴和农业强国建设营造良好投资创业环境。[详细]
人民网 2024-01-02
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稳中有进

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稳中有进

三年间,中国制造业展现出较强韧性,龙头企业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新三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详细]
科技日报 2023-12-29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入冬以来,冰雪消费升温。越来越多消费者走进滑雪场,享受冰雪乐趣。各地涌现出一系列“冰雪+”新产品、新场景,丰富了人们冰雪消费的体验...[详细]
人民网 2023-12-27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

​让产品主动理解消费者,而非让消费者去适应产品,智能家居正告别以往需求简单、设备单一模式,让家里变得更温馨舒适。 带AI感知功能的自...[详细]
工人日报 2023-12-26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继六大国有银行在日前调整存款挂牌利率以及各项存款产品利率调整后,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详细]
人民网 2023-1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