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随意改价格、发布虚假广告失信电商将无路可走

来源:中新网

作者:吴涛

2018-07-12 10:07:07

电商本来是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但猫腻越来越多,“先涨价后打折”、“发布虚假广告”等时有发生,这些行为正在透支电商平台的信用。

商品定价很“随性”

电商信用的丧失首先表现在价格上,记者注意到,很多电商商品价格可以说是一天一变,尤其是促销期间。

还有就是促销方式复杂多样,“没有一定的数学计算能力,还真不知道优惠了多少。”有用户这样吐槽。

2017年双11期间,深圳网购达人刘丽(化名)在一家网店给儿子看了一套衣服,点击进入后,页面显示缴纳定金30元可抵75元,“如果到时尾款支付不了的话,预订金肯定打了水漂。”

她又进入另一家网店,是“满299元减100元券”的活动,她当即将一套保暖内衣和家居服加入购物车,但被告知,优惠券只能在预售的同款、同颜色、同型号的商品中才能使用。

她算了笔账,自己后期还要掏更多的钱,买同款商品才能享受优惠,“真的是太坑人了。”

今年618期间,中新网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观察发现,某款咖啡售价59元,可经过618促销期后没多久,就降至49.9元。这意味着这款咖啡,名义上618期间搞促销,可价格比平时还要高。

警惕电商金融骗局

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和金融结合起来,用户要注意了,除了要量力“剁手”以免还不起分期付款外,还要警惕其中的金融“陷阱”。

比如,近日出现问题的联璧金融(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和一些电商平台有瓜葛。

原来,很长一段时间,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等上线了斐讯“0元购”产品,有路由器,电子秤等多款产品。以其中一款路由器为例,399元买回家,一个月后返还399元。这相当于0元买了个路由器,不少用户进行了购买。

这个过程要经过中间一个平台,即斐讯的合作伙伴联璧金融。路由器硬件上面带有K码,凭K码可在联璧开户,399元沉淀一个月后返还给消费者。

可是,近日,联璧金融被公安部门立案调查,部分购买斐讯产品的用户遇到K码兑换问题。随后,斐讯表示承担责任,7月6日,斐讯再发布公告称,“完成审核及兑换近10万单。”可截至目前,仍有很多购买者损失未得到妥善解决。

“买了不到一个星期就翻车了,花1000多元买这个不值当”“希望联璧能扛过去,别翻车”“翻车了,想哭”,有上述产品购买者在某电商平台购买页面这样留言。

虽然斐讯称,在“0元购”营销活动中,消费者购买产品后,可自愿选择是否参加K码礼包激活兑换,K码礼包激活兑换与京东、苏宁、国美等三方销售平台及终端销售商无关。

可很多网友并不认同,称,“要不是冲着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平台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才不会购买这样的产品。”

电商违法、虚假广告多

部分电商还有一个失信行为大家经常能看到,就是虚假广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公布2018年第一批20个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件中,其中就有多个为电商违法或虚假广告。

2017年“双11”促销活动期间,湖南长沙绝味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广告的文字及图片内容低俗媚俗,含有不尊重女性及性暗示内容,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并将广告展示在天猫页面。

这违反了《广告法》第九条的规定。2017年12月,长沙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罚款60万元。

而上海心知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是利用互联网上的互动百科词条进行宣传,虚构《抗衰老圣典》中相关内容,冒充“百龄堂盐藻虾青素”“百龄堂盐藻”具有临床医学功效;利用自有网站虚构科研机构和科研数据成果,冒充“百龄堂极藻5S”对疾病治疗有效。

这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2017年11月21日,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罚款30.32万元。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电商企业打广告称,几块钱买手机、冰箱,但点击进去后压根就没有这个价格的冰箱、手机等。有律师对此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涉嫌用户欺诈,都属于虚假广告。

延伸

——重点整治这些行为,无信用电商将无路可走

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国家其实对电商失信行为早有规定。

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4〕21号)就提出,加强网店产品质量检查,严厉查处电子商务领域制假售假、传销活动、虚假广告、以次充好、服务违约等欺诈行为;打击内外勾结、伪造流量和商业信誉的行为,对失信主体建立行业限期禁入制度。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央行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发改财金〔2016〕2794号),进一步指出严厉打击通过恶意刷单、恶意评价、空包裹代发邮寄等方式伪造交易记录和物流信息实现“增信”、“降信”的违法失信行为。

2018年5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除了将进一步打击恶意刷单、恶意评价、空包裹代发邮寄等失信行为外,其中的亮点是成立跨地区“反炒信”联盟和联合惩戒。

官方要求,下一步加大对失信主体的惩戒力度,各地方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地方实际,制定地方电子商务失信主体认定标准,并将认定后的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纳入联合惩戒。(完)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7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2

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111.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完成销售41.2万辆,同比增长111.5%。[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2

税优健康险如何做大:保费收入增加覆盖人群待扩展

保费可以在一定额度内免税的“税优健康险”,2017年7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但此前试点期间市场反响远低于预期,业界评价其“叫好不叫座”。[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2

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指贸易保护主义是最大威胁

尽管加拿大与美国之间贸易争端阴云笼罩,加拿大央行于当地时间7月11日再次宣布加息,基准利率即隔夜拆借利率由1.25%上调至1.50%。[详细]
中新社 2018-07-12

美国升级贸易战是霸凌主义对世界的挑衅

美国白宫贸易政策完全失去了理性,其霸凌主义行径加速升级到令世人震惊的地步。当地时间7月10日,美方公布了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12

第四次专利法修改或涉及缩短药品上市时间

国家知识产权局10日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占比已经接近70%,然而在包括医学技术...[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2

医疗费“二次报销”成北京工会名片

在北京,职工习惯将北京市总工会免费为会员推出的“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称为“二次报销”。截至今年5月,“二次报销”走过了整整6年...[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7-12

传统车展“失宠”折射汽车业新变化

美国汽车制造巨头福特近日宣布将退出今年的巴黎车展及2019年日内瓦车展。此前,沃尔沃已宣布将退出明年的日内瓦车展,宝马、奔驰和奥迪也相...[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2

人民币汇率日内急跌 专家:贬值非长期趋势

7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调25个基点,设为6.6234元,连续两日调高。但受美元指数反弹及贸...[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2

我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记者获悉,我国酝酿将以省为单位,开展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意在通过集中带量采购,优化临床用药结构,在国家对抗癌药降税的基础上,实现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2

上海发布扩大开放100条 超九成年内将实施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首个自贸试验区诞生地的上海,将站上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起点。记者从上海市政府1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日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2

工信部:保障人工智能安全是系统工程 需多管齐下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移动智能设备的不断普及,各类漏洞风险与日俱增,随之而来的安全事件不断爆发,为移动互联网安全管理敲响了警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12

被“资本绑架”的共享单车恐难逃厄运

7月5日,摩拜单车宣布即日起在全国推出无门槛免押金服务,超过2亿用户将可以享受免押金骑行。另外,摩拜也号召全行业一起来实施无门槛免押...[详细]
中国网 2018-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