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明迎来购买墓地“高峰期” 殡葬业才是“暴利冠军”

来源:新华财经网

作者:

2017-04-01 10:21:04

齐鲁网4月1日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清明节将至,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迎来购买墓地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

有媒体走访郑州市周边的几家陵园发现,已售墓地的占地面积从不到一平方米到十多平方米不等,售价低的近万元,高的达20多万元。这些墓地虽在城市周边,价格却比市内的房价还高,而且还“上不封顶”,似乎预示着未来还要继续涨。

而在苏州,市政府已经开始像调控房价一样针对墓地推出了限购政策。据了解,苏州的墓穴是一个远比房地产紧俏的市场,房地产每年还有新房建造,而墓穴数量是固定的。2011年时,有媒体算过,按照苏州每年死亡4.2万人的速度,按一人一墓或二人一墓的墓葬形式,苏州所有的墓地20年内将告罄。

本月初,苏州殡葬服务单位接到指令,严禁经营性公墓销售给非本市户籍人口,将有限资源更好服务于本市群众。据了解,早在2010年,像苏州顶级地段的墓地价格就已经达到了10万元,如今更是已经“一墓难求”。

《天下公司》记者今天对北京的墓地市场做了一番调查。一家墓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的墓穴面积全都不到一平米,但价格却处于4万8千元到20多万元间不等。

墓地工作人员说:“全部都是标准统一规格的墓地,根据风水,不同的位置有不同价格。”

其实在购买墓穴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也很多,一位一站式购墓网站的工作人员地向我们的记者解释,不同区域的墓园有不同的条件:

购墓网站工作人员:“比如海淀区的墓地,交通条件比较好,但是昌平那边的墓地,自然条件比较好。”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避免炒作墓地,按照规定,在尚未死亡人员中,只有80岁以上的老人和绝症患者可以购买墓地,但在实际情况中,这些也可以灵活操作。

目前,北京出现了一些在网上转卖墓地的情况。有的发帖人自称手中有不少现成墓地,要同时转让三个,这些待转让的墓地主要来自昌平、通州、门头沟等区以及京冀边界,所属陵园有些是知名公墓,包括八宝山公墓,开价高的能达到十几万元。不过,按照规定,这种转让都是违规行为。

对购买墓地的人来说,价格高是一个困扰,卖完墓地之后能用多久也是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按照规定,所有有墓地的使用期限以20年为一个周期,到期之后需要缴费续期,如果因故无法续期会发生什么呢?

购墓网站工作人员说:“20年后如果还没有续期,我们会要求家属迁走,如果没人来迁走,按照规定我们就会将这个骨灰深埋或者撒海。”

记者:“什么是深埋?”

购墓网站工作人员称:“深埋就是挖一个大深坑,把很多骨灰放进去一起卖掉。这些规定都是1997年制定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一例实际操作的情况。”

有观点认为,墓地既是商品却又不完全是商品,有特殊性,在征地之初并不是完全按照市场价,而是当作一种公共用地征收,在众多方面享受着不同的优惠,而出售时却转身一变成了市场价。据道:殡葬业的利润率其实远远高于房地产业,最高的可有1000%-2000%,是真正的“暴利冠军”。

“天价墓地”成了人们心中一块心病,生前要着急买好墓地,怕到时涨了买不起,同时,过快的上涨也造就了一批炒墓地者,你炒我炒变相推高墓地价。墓地不比房屋,买不起可以租,更应采取限价措施,有必要实行政府定价进行行政干预,以遏制墓地无序上涨的势头,决不能以市场化而放弃监管责任。

[责任编辑:周迎春、刘熙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信托被问责却未挨罚 或因“通道”业务担责较轻

日前,财政部网站公布《银监会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范积极配合开展政府债务监督》,并披露了银监会对相关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整改情况及问责...[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3-31

楼市限购1天内全国6城出手调控 多地多次加码

3月28日晚,福州、厦门、杭州相继推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在北京“10天9策”的带动下,上述三个城市均开启“打补丁模式”:在短时间内多次加...[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3-31

“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在中国,从城镇回到乡村创业正成为一种潮流。农业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各类人员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其中农民工返...[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30

A股港股炒法“互通” 价值投资殊途同归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和港股市场的联系日趋紧密,有关“港股A股化”、“A股港股化”的讨论逐渐升温。[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3-30

定了!4月1日前滴滴停止对北京地区非京牌车辆派单

29日,网约车平台滴滴对中新网表示,按照北京市网约车细则的规定,将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地牌照网约车进行派单。[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3-30

开春话改革:补短板 谋长远 电费单里看电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成本。山东通过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开展直购电试点,让企业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2000亿降费打响下月起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

  制图:沈亦伶  原标题:企业减负再迎利好(聚焦供给侧改革·降费降成本)  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  日前,财政部发布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3

4天两对央企宣布重组整合落地后央企缩至99家

  近期,央企连续爆出重磅重组,继中核与中核建3月17日宣布拟战略重组后,21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重组的消息传来,再度引发市场对于...[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3-23

环京、沪城市接力6天10城收紧楼市下一城是哪

  从3月17日到3月22日,6天时间,全国范围内10个城市接连发布收紧楼市的政策。既有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廊坊、保定等挤出效应影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多地出台或升级限购政策新一轮楼市调控剑指何方?

  近日,北京市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同时“认房又认贷”,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随后石家庄、郑州、...[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3-23

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陷阱大起底:霸王条款随处可见

  调查动机  近日,民航局发布信息称,自4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9个月的2017年“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3

【开局话改革】审批表上看提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济南拆违出狠招:附有违建的房屋或将无法办理过户

3月17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管理办法,历下、槐荫、历城、天桥、市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