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税咨政书写税务责任担当 滨州市地税局主动提升站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26 13:57:03

背倚黄河水,脚下黄河滩,位于“渤海之滨,黄河之洲”的滨州何以科学发展、跨越提升,考验着历届决策者的智慧。

2018年1月份,滨州市黄河四桥的建设走向已公示。站在今天返观,当初滨州市地税局给新一届市委班子的“五条建议”更显格局宏大,更显立意长远。

近年来,滨州市地税局坚持跳出税收看税收,“不为一域论得失,放眼全局谈作为”,着眼滨州市经济发展大局开展“以税咨政”活动,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走出一条“党政认同、群众点赞”的税收发展之路。

以税咨政,就是在抓实组织税收收入主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税专业性强和涉税数据丰富的优势,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当“高参”,做“大秘”,通过提高经济发展参与度,增进党委、政府满意度和纳税遵从度、群众感知度。

税务“金点子”  书面地税部门责任担当

“保留胡集书会的名称,将举办地点选定在魏集古村落,充分发挥魏氏庄园文化旅游、古村落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从而产生聚合效应。”这是作为省、市党代表的滨州市地税局局长王海军在去年2月份,向惠民县委、县政府提报的《关于加快惠民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中的第一条。“这个报告很好,很有分量,以惠民、无棣为点指出了当前我市在文化旅游产业中的‘短板’,也是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充分认可。

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的胡集书会将正式迁至魏集古村落举办。“以税咨政”的成果定格在滨州市经济发展史。这仅仅是滨州市地税局建设性意见建议纳入党政决策的例证之一。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滨州市地税局提出在全市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千户小微企业”的方案,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实施意见,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由市县区1018名领导干部对接1018家骨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通过“联党建、联发展、联创新、联安全、联服务”,已成为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

据了解,滨州地税还注重从县区、乡镇、农村三个层面开展“以税咨政”。比如结合沾化设区一周年契机,就如何融入主城区,构建协同发展格局提出“十点建议”;对惠民县皂户李镇,就壮大特色苗木产业,增加地方税源,提出市场化管理、多元化经营,形成“公司+农户”模式的意见建议;在惠民县康家堡村,走到田间地头,与农民一起研究扶贫课题,与村两委共同规划新农村和美丽乡村建设图景。 

税务“好声音”  绽放“以税咨政”五彩花朵

市、县(区)局每季度至少向地方党委、政府提报一篇调研报告或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助手,“以税咨政”成为滨州地税的常态化机制。

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建立政府涉企职能部门与企业党建共建机制,滨州市地税局开发区分局向管委会提报了《建立政府涉企职能部门与企业党建共建机制共促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地税分局提的建议非常好,非常有意义。这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抓党建促发展,推动企业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要作为我区党建亮点来打造”,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和民说。

为涵养税源,滨州市地税局北海分局提报了“提升城市人口吸引力、增强北海发展源动力”的建议,博兴县局就“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监管调度、掌握税源波动变化情况”提出具体建议,无棣县局就“去工业园区空壳、处置僵尸企业”提报具体措施,这些建议都引起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涵养地方税源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以税咨政”还涉及“放管服”改革、文明创建、党的建设、税收征管等方方面面,为各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如,面对环保税的开征,滨州地税未雨绸缪,联合多家单位,展开深入调研,形成两份报告,提报党委、政府,为滨州正确把握形势,科学认知新政提供参考。

实践证明,滨州地税坚持把上下联动、汇智聚力作为“以税咨政”的着力点,同频共振,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服务发展,愈显税收职能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重要。  

税收融入民生  彰显“以税咨政”丰硕果实

“跳出地税看地税”“立足税收看发展”的理念在滨州地税蔚然成风。2017年,滨州地税部门共提报各类报告62篇,得到市级以上领导批示11次,县(区)党委、政府领导批示57次,多项意见建议都纳入了党委、政府决策,其中市委、市政府及各县(区)党委、政府“一把手”都分别对各级地税部门提报的报告建议作出批示肯定。

“‘以税咨政’的具体举措,实际上是‘以小促大’、服务发展的有力行动,效果显著,值得肯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积极支持地税工作。”滨州市政协主席张兆宏说。

一份份“有分量,有温度”的报告,增强了地税部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度,展现了地税部门的责任担当,既得到了党委、政府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了滨州地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去年8月份,我们公司面临巨大的环保压力。市地税局对企业可能出现的污染问题提出了治理建议,为我们企业实现绿色安全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这些都是“千名干部联千企”活动的具体举措,而且这项建议也是市地税局提出来的,是真真切切的从我们企业的角度出发,非常好,我给他们点赞!”滨州双峰石墨密封材料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学军说。

滨州市地税局局长王海军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地税部门实现新作为,必须放眼全局,提升站位,主动作为,用地税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的幸福指数,推进滨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推出‘以税咨政’拳头产品,推动‘以税咨政’工作成果转化,不断向各级党委、政府、纳税人传递税收‘好声音’”。

[责任编辑:杨凡、樊晓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养老金“十四连涨” 多措并举应对支付压力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山东金融监管部门建消费者权益保护大格局

各监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范围开展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以及跨行业、跨部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我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格局已然成型。[详细]
大众网 2018-03-23

山东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以“痛点”为切入点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关键环节,山东省已在一线开展系列调研活动,以“痛点”为切入点,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省工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3-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