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开掘消费升级这座金矿?企业面向新需求转型升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 政

2018-06-25 10:16:06

满足新需求、做好消费升级这篇大文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

刚刚过去的端午假期,北京的陈先生为一件事而烦恼——选不到一款合适的婴儿洗衣机!

陈先生的要求其实不算高,要一款能放置在大洗衣机上面、有高温煮洗功能的全自动婴儿滚筒洗衣机。可是搜遍了购物网站,只有一款洗衣机功能、尺寸符合要求,一看评论,有不少用户吐槽机器太轻、高速甩干时位移严重,陈先生只好作罢。

有新的需求却买不到合适的产品,不少消费者都遇到过这种情况。而满足新需求、做好消费升级这篇大文章,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需的重要路径。

对很多企业来说,消费升级并不陌生。以洗衣机为例,从最初的单缸、双缸到全自动,从波轮到滚筒,从定频到变频,从单一洗涤到洗烘一体……我国洗衣机行业一直走在消费升级的路上。2017年,由于滚筒对波轮的替代加速,我国家用洗衣机国内销售超过4400万台,同比增长7.3%,其中滚筒洗衣机增长了24%。

开掘好消费升级这座“金矿”,首先要找到消费者的新需求。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商品极大丰富,很多商品的国内保有量已接近天花板,步入“微增长”甚至“零增长”时期。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国内市场足够庞大,需求的梯次分布也十分明显,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加速融合,正在催生全新的商业模式和消费升级需求。其中,有的是解决“有没有”问题,比如像智能音箱、伴读机器人等智能家居新产品;有的是解决“好不好”问题,比如出国旅游者曾经爱买的马桶盖、电饭煲等;还有的是生活水平提高后,原先普及率很高的产品已经满足不了新的需求,进而催生出一个全新的增量市场,婴儿洗衣机、内衣专用洗衣机等就属于这一类。

发现了新需求,并不一定能转化为企业的拳头产品。技术有没有突破、产业链是否成熟、成本会不会太高、消费者能不能接受、前期品牌建设能否支撑、市场推广可否持续……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产品转型升级的成败。其中最核心的是,如何在恰当的时机推出合适的产品。推出太早,开掘市场难度较大;推出太晚,则意味着步入红海市场,竞争激烈。过去,做到这一点,大多依靠企业家敏锐的市场分析能力,其中多少也有些运气的成分。如今,消费者大数据分析、众包、众筹、粉丝经济、个性化定制等手段,能帮助企业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化解转型升级的风险。

此外,在企业产品面向新需求转型升级的路上,技术储备、创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品质把控力、成本控制力等成功企业耳熟能详的要素依然很重要。陈先生没有选壁挂式婴儿洗衣机,原因是不想破坏装修,再考虑到上下水方便,放置在大洗衣机上是合理的选择。相信洗衣机企业不是没考虑过这样的需求,只是个头小、自重轻,要解决高速甩干时的震动难题并不容易,只能靠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突破技术难题。

深度开掘消费升级这座“金矿”,企业将面临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其中有些要么找不到现成的解决方案,要么国外企业成功的经验不适用中国市场,这就需要企业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让产品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服务高品质生活。(王 政)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资金向头部公司集中 A股交易结构分化加剧

在A股调整环境下,市场资金正越来越多向头部优质公司集中。从成交金额分布看,A股近期成交集中度创下历史新高。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日成...[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6-25

减税红利深度释放:消费者迎降价潮 制造业两头受益

5月以来,不少消费者发现一些商品开始降价了,企业调价的原因都指向了减税。5月1日起,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正式下调税率,制造业、...[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5

运营商提速降费细分说

6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先后宣布自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游”费,手机用户省内流量升级为国内流量(不含港澳台)。[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6-25

市场观察:资管新规开启行业转型

净值型理财产品显著增多、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占比下降——《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颁布两月来,影响开始显现。尽管资管...[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25

国内成品油价或“压线”迎两连跌

北京时间6月23日,OPEC成员国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主要产油国决定从7月起适当增加原油产量,此举有望使国际原油市场下半年日供应量增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25

机构预计年内仍有1-2次降准

央行24日公告,通过定向降准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此次降准力度超出预期,可释放资金约7000亿元。[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25

上半年数据波动与结构改善并存

从1至2月的“供需两旺”,再到3月的“小幅波动”,再到5月的部分数据“大幅放缓”,中国经济2018年的“上半场”可谓“一波多折”。多位专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25

A股底部特征渐显

6月19日-6月22日的4个交易日里,沪指累积下跌4.37%,连续跌破3000点和2900点;创业板指累积下跌5.6%,跌破了1600点。[详细]
华西都市报 2018-06-25

“独角兽”遇二级市场大考 真成长不惧小波折

刚刚A股上市的工业富联在3个连续涨停后即开板,近几个交易日走弱,逼近发行价。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鼓励优质企业回归A股,并积极...[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6-25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详细]
人民网 2018-06-25

央行开展千亿逆回购 连续7日净投放5800亿

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稳定半年末资金面,央行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再考虑到央行对金融机构法定准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22

专家:知识付费行业迎来最好时代 未来市场空间将达千亿级

中国式知识付费高峰论坛暨如是金融战略投资签约仪式20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中国的金融泡沫正在进行一场彻底的出清,知识将成为金融下...[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22

中国传媒业未来五年预计保持两位数增长

6月21日,清华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传媒业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