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国税局服务台资企业发展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28 10:04:04

春风四月天,两岸一家亲。今年2月,国台办等部门联合发布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惠台措施,在海峡两岸引起了热烈反响。4月27日,济南市国税局、济南市台办、济阳县人民政府三家联手,借31条惠台措施的春风,围绕“两岸一家亲 共筑新动能”主题,举办“携手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服务台资企业税收政策宣讲会”,邀请全市30家重点台资企业参加。重点宣讲了税收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和措施,税收协定政策,31条惠台措施涉及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5月1日即将施行的增值税减税新政,支持台资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红利,为台资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油助力。

近年来,全市台资企业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全方位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颇具规模。以“山东(济北)台湾工业园”为例,园内已入驻台资企业60家,累计投资总额26亿美元,旺旺集团、统一集团、耐斯集团、康师傅、三功集团等一大批知名台企在此建立了生产基地。他们很多都成为行业里的领先者,为促进两岸经贸交流扮演着重要角色。

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积极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为台企在济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条件。据统计,近三年,市国税局共为在济台资企业落实各项税收优惠11亿元。针对台资企业直接投资国主要为税收协定国家的实际,积极主动开展税收协定政策宣传和业务辅导活动,方便台资企业及相关投资方享受税收协定减免税优惠待遇。通过落实31条惠台措施涉及的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了台资企业的技术升级和健康发展。

宣讲会上,国税部门就近期即将施行的增值税减税新政进行了解读。从2018年5月1日起,即将施行三项增值税减税政策:一是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二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时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三是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听了税收政策宣讲后,与会的台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他们此行收获满满。一方面对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税收政策有了深入的理解,另一方面也收获了在新旧动能转换新形势下,税务部门服务台资企业发展的信心。

减税红利,企业是直接受益者。旺旺集团是国内知名的台资食品及饮料公司,山东总厂是旺旺集团在大陆地区投资最大、产值最高、效益最好的综合性生产基地。5月1日增值税税率降低的减税政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政策大红包,预计将给旺旺集团山东总厂减税近2100万元。旺旺集团山东总厂表示,将利用节省下的资金继续对企业再投资,强化技术创新,扩大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济南界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精密电子组件、IC半导体导线架、及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等。自2015年以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税近330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设备的更新和产业链条的完善。5月1日降低增值税税率新政施行后,预计将再享受减税近100万元,为企业再减负,为创新再加油,为新旧动能转换再助力。

济南大自然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省首家回台上市的台资企业,自主研创二醋酸纤维的技术,产品兼具天然纤维和化学纤维的优势,主要用于各种滤芯、无纺布、医用纱布等,填补了国内空白。2014以来,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及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减税近1600万元,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为企业产品和技术的持续研发创新带来了“及时雨”。

“两岸一家亲,共筑新动能,我们国税局责无旁贷。”济南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巫颐凯在宣讲会上表示。济南市国税局将与济南市台办、各区县政府通力协作,把落实31条惠台措施与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起来,把减税红利的“真金白银”送给全市台资企业,支持台资企业在山东这个“第二故乡”共筑新动能,共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樊晓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知青邮局开业啦

[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一季度中国金融形势呈现四大特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17日在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18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分析指出,一季度,中国金融形势呈现四大特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