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老欧洲之间的离心力与向心力

来源:光明网

作者:马骏驰

2018-09-06 09:32:09

近年来,新老欧洲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加深,欧洲一体化问题在新的背景下再次凸显。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今年公布的欧盟2021至2027年度预算提案,更是遭到了匈牙利和波兰等很多中东欧国家的反对。不过,新老成员国之间并非是简单地越走越远,而是处于一种离心力和向心力相互作用下的平衡之中。

向心力之一:“多速欧洲”的现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改善趋势。

根据欧盟统计局最新的统计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欧盟28国的GDP平均增长水平,较第一季度提高了0.4%。相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2%。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中东欧国家的增长水平要高于欧盟平均水平。经济体量较大的维谢格拉德国家中,波兰的经济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5%,匈牙利为4.4%,斯洛伐克为3.9%,只有捷克低于平均水平,为2.3%;在巴尔干地区,罗马尼亚为4.2%,保加利亚为3.4%;在波罗的海国家,拉脱维亚为4.2%,立陶宛为3.7%。

单从这一数据就可以发现,实际上当前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快过了欧盟的平均水平。“多速欧洲”这个近几年形容欧洲形势的热门词汇,未来也许可能不再适用。

向心力之二:英国退欧并没有让中东欧国家看到以此来制衡欧盟的机会。

新老欧洲目前在英国退欧问题上并未出现分歧。虽然英国在2017年借其首相访问波兰之机,与波兰签署了双边防务协定,但中东欧国家并未因此而动摇自身的立场。即使是因难民、非自由民主等问题与欧盟摩擦较大的匈牙利,也从未公开宣扬要模仿英国而退出欧盟。

而且目前欧盟下一财政年度预算尚未正式出炉,中东欧地区的欧盟成员国也不希望惹恼欧盟以及西欧那些净出资大国。该地区的部分非欧盟成员国,例如黑山,则在近期看到了入盟的曙光,自然也不会有其他过分举动。相比之下,英国则没有什么筹码可以影响中东欧国家,并让他们改变立场和看法。

英国退欧对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影响更是不能过分高估。中东欧国家与英国的大部分贸易往来是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进行的。英国退欧之后,这些价值链以及他们相应的活动很可能会从英国转移至欧洲大陆。所以,对中东欧国家来讲,变化并不会太大,仅仅是改变了进出口的对象。

可见,从经济和政治两个层面来看,新欧洲正在快速发展。英国退欧并没有严重改变中东欧的立场,这些国家短期内仍将留在欧盟的大家庭内部。

虽然如此,短期内的离心力也同样不能忽视。

离心力之一:欧盟下一财政年度预算方案加剧了中东欧国家的不满情绪。

当前预算短缺但需求无限的现象会造成多方面的利益冲突。英国对欧盟资金的贡献是六十多亿欧元。虽然这一点可能可以用英国支付给欧盟的分手费来缓解,但在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的威胁下,不可预计的成本正在持续增长,这会继续压缩在其他项目中的预算,例如聚合基金。

当前,很大一部分聚合基金转移支付给了新成员国,主要是中欧国家,还有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他们均位于欧盟预算中七大净受益国之列,占据总支出的近70%。目前来看,聚合基金的转移支付已经产生了效果,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而且上述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各国在今年的经济发展水平也高于欧盟平均水平。

不利的一面是,欧盟转移支付水平的减少将会严重影响到欧盟中东欧成员国的发展,并对各个执政党在未来的选举中造成巨大挑战。再加上这些国家与欧盟之间有一定的摩擦,未来这种趋势会继续加大这些国家与欧盟机构的距离。而且,如果转移支付的水平减少,相对来讲,这些国家将增加对欧盟基金的贡献,这会引起很大的国内政策争议。

离心力之二:对于欧盟来讲,在减小预算的情况下,欧盟相当于削弱了自身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力,所以欧盟希望尝试将各类政治条件附加到转移支付上,以利用政治条件来弥补其工具手段。

目前这种措施的呼声在欧盟内部越来越高。而且由于欧盟的相关规定,预算如何执行并不需要通过全体成员国投票,这使得实施上述内容的可能性更高。然而,波兰和匈牙利一直反对将欧盟基金政治化。中东欧的成员国更希望将预算问题保持在经济层面。新老欧洲继续并增加新的摩擦点是有一定成本的。

总之,短期来看,当前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层面,离心力与向心力的平衡、变化与再平衡,将决定新老欧洲近期的政策走向以及摩擦的解决。对中国来讲,新欧洲也正是由于欧盟成员国的身份以及入盟的前景,才对中国产生了务实合作的利益。因此,如何能够促进新老欧洲的沟通与交流可以成为中国对欧的整体目标之一。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积极推进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改革

中国生态环境部官员5日在北京指出,加快建立完善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推进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改革,尽早将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纳入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06
病有所医 从“看上病”到“保健康”

病有所医 从“看上病”到“保健康”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公...[详细]
人民网 2018-09-04

上海凤凰起诉ofo小黄车 要求支付拖欠货款6815万

因拖欠货款,ofo小黄车被凤凰自行车起诉。近日,上海凤凰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因与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详细]
北京日报 2018-09-03
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我国高铁大跨斜拉桥梁建设突破技术瓶颈,从时速250公里提升至350公里。8月31日,世界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大跨度高速铁路斜拉桥——昌赣高铁...[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9-03
共享单车订单萎缩 供应商中报净利滑坡

共享单车订单萎缩 供应商中报净利滑坡

受共享单车订单减少影响,上市公司上海凤凰、信隆健康、中路股份等共享单车供应商2018年半年报净利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共享单车行...[详细]
新华网 2018-08-28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明日开售

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明日开售

华夏养老目标基金将于8月28日开始发行,这是14只获批养老目标基金中首只公告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可认购时间为2018年8月28日至2018年9月17...[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7
客流下滑消费上升 我国入境游的“冰与火”

客流下滑消费上升 我国入境游的“冰与火”

8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新部门组建后的首份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国内旅游增长稳定,出境旅游市场实现平稳发展;...[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23

专家:中非贸易规模将迎大发展

目前中国已连续九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官方数据,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是2000年的16倍以上。[详细]
中新社 2018-08-21
数字货币大起大落 区块链技术被玩坏

数字货币大起大落 区块链技术被玩坏

“技术成熟和被认可之前,一拥而上的炒作违背了人们利用新技术的规律。当人们开口闭口就是区块链技术的时候,却很少真正理解技术,有动力去...[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8-17

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跳出惯性思维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高质量发展、应对外部冲击和防控重大风险的叠加期,宏观政策针对经济金融运行波动进行预调和微调,既是对各种政策出台节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