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房地产融资再收紧 房企谋求“降负”成必然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1-01-08 08:33:01

房地产融资愈发收紧。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分五档设定房地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而在此之前,重点房地产企业已经试点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也就是业内所称的“三道红线”。

业内人士表示,从“三道红线”到“五档分类”,从资金需求侧到资金供给侧,房地产业的金融监管进一步升级。在2021年,房地产行业或将经历比以往更多的考验,更多房企将主动“降负”,全年融资规模料保持低位运行。

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是指,在我国境内设立的中资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其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应满足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管理要求,即不得高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确定的相应上限。具体来看,银行业机构分为中资大型银行、中资中型银行、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县域农合机构、村镇银行五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27.5%、22.5%、17.5%和1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则分别为32.5%、20%、17.5%、12.5%和7.5%。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此次单独对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设置上限,也是近年来首次。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此前表示,目前城市居民资产负债率快速上升,其中房贷是家庭负债的主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单列个人住房贷款的“红线”,对防范金融风险意义更为重大。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新规要求看,部分银行的房地产信贷占比超过标准,2021年的信贷投放结构势必将有所调整,需要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尤其部分银行超标幅度明显,需要通过压降新增房地产贷款规模以满足监管要求。整体看,新规对信贷总量影响不大,但房地产贷款增速将有所下降,或将低于整体贷款增速。

东方金诚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谢瑞也表示,新规实施之后,部分踩线的金融机构或将通过更严格的贷款标准、更高的贷款利率来收缩房贷余额比重,因此房企总体融资规模将受到限制,融资成本或将边际上升,房企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不同房企受此次新规的影响程度有所不同,部分区域布局欠佳、债务负担高、外部支持力度弱的中小型房企受新规影响较大,金融机构或将进一步压缩其融资额度,提高融资成本,对其业务的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他说。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房地产融资的阀门持续在收紧。去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形成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其中的融资管理规则正是此前业内多次传闻的“三道红线”。近期,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还正式印发《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自律公约》,对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和个人商业用房贷款业务做出了自律要求,明确不得使用“首付贷”等金融产品加杠杆、挪用其他个人类贷款资金或信用卡融资用于支付首付款。

业内人士表示,在严监管、防风险的背景下,预计房企融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更多房企也将主动“降负”。

实际上,试点房企在受到“三道红线”的监管后,通过债券方式进行融资的意愿及能力已经明显下降,融资规模增速较其他房企大幅减弱。根据东方金诚对发债房企的样本统计,2020年9-12月,样本房企国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合计1941.97亿元,同比增长86.76%,但“三道红线”试点的12家房企发债规模260.11亿元,同比仅增长7.62%,发债额度占房企发债的13.39%,占比同比下降9.85个百分点。海外债方面,在疫情、汇率、政策等外部环境影响下,2020年9-12月,样本房企海外债发行规模同比降幅为25.81%,但试点房企发行海外债同比减少40.74%,降幅更大。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虾米关停 在线音乐平台竞争终局?

虾米关停 在线音乐平台竞争终局?

“虾米没有结束,只是以另一种方式留在了大家的记忆里……”停服的最后一刻,虾米音乐依然不忘再文艺一把,在APP上发出一份“自传最终章”...[详细]
北京日报 2021-01-07
文旅消费:城市发展新标志

文旅消费:城市发展新标志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第一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60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这张“国字...[详细]
人民网 2021-01-06
连锁“吃香” 外资酒店逆势扩张

连锁“吃香” 外资酒店逆势扩张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外资酒店巨头们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放慢扩张的脚步。1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酒店集团了解到,去年,洲际集团新开近60...[详细]
北京商报 2021-01-05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严抓实管构筑过硬实力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严抓实管构筑过硬实力

模范机关首在队伍过硬,改革攻坚重在干部担当。7月4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在全省模范机关推进会上表示,省局将从严抓主...[详细]
人民网 2021-01-04
麻辣财经:财政电子票据,可以直接报销入账啦!

麻辣财经:财政电子票据,可以直接报销入账啦!

财政部传来消息,自2021年1月1日起,社会公众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进行报销,相关单位也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进行财务入账和档案管...[详细]
人民网 2020-12-31
超500亿涌入教培市场 机构们的钱都花哪了

超500亿涌入教培市场 机构们的钱都花哪了

2020年即将结束,对教培行业来说,市场的繁荣也吸引了大量资金的入场。截至12月29日,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投入教培市场的资金...[详细]
北京商报 2020-12-30
中国工业大奖,为何今年花落“它们”家?

中国工业大奖,为何今年花落“它们”家?

这两天,我国工业领域的年终盛事——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如期在北京举行,来自产业界的企业家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见证大奖归属。 [详细]
人民网 2020-12-29
潮玩兴起折射“后浪”新消费观

潮玩兴起折射“后浪”新消费观

得年轻人得天下,一直以来被很多企业商家奉为圭臬。巨大的消费热情和潜力,愿意为兴趣爱好不计成本地消费支出的特性,让“后浪”成为市场和...[详细]
光明日报 2020-12-28
从岩缝中破土 休闲食品“后浪”如何汇成潮流

从岩缝中破土 休闲食品“后浪”如何汇成潮流

包里放着完美日记口红随时补妆,渴了来杯元气森林气泡水,馋了来块每日黑巧,出去滑雪带着自嗨锅……不知不觉间,这些消费新品牌逐渐占据更...[详细]
人民网 2020-12-25
麻辣财经:乡村振兴,这些发展要素值得关注!

麻辣财经:乡村振兴,这些发展要素值得关注!

近年来,伴随《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发布,各类资源、发展...[详细]
人民网 2020-1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