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解反洗钱知识 履行反洗钱义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19:58:06

齐鲁网(记者 孙镐东)洗钱是指犯罪分子将非法所得合法化,不但扰乱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破坏社会公平竞争,甚至影响国家声誉。2017年10月17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将反洗钱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反洗钱,已经成为我们共同的责任。

一、什么是反洗钱?

反洗钱是为了预防通过各种方式掩饰、隐瞒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金融诈骗犯罪等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和性质的洗钱活动。

金融机构反洗钱义务主要包括哪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和按照规定应当履行反洗钱义务的特定非金融机构,应当依法采取预防、监控措施,建立健全客户身份识别制度、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制度、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制度,履行反洗钱义务。

二、什么是恐怖活动、恐怖融资?

恐怖活动是指以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为目的,采取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造成或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行为,以及煽动、资助或者以其他方式协助实施上述活动的行为。

恐怖融资是指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募集、占有、使用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以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协助恐怖组织、恐怖分子以及恐怖主义、恐怖活动犯罪;为恐怖主义和实施恐怖活动犯罪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为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占有、使用以及募集资金或者其他形式财产。

三、社会公众配合金融机构开展打击恐怖融资的义务主要包括哪些?

1.主动配合金融机构完成客户身份识别,包括提供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据实告知交易目的、及时更新预留信息等;

2.积极培养自我风险防范意识,不出租、出借账户、U盾,不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防止他人盗用身份从事非法活动;

3.对于所发现的涉恐融资行为勇于举报,及时切断资助犯罪行为的经济来源和渠道,维护社会正义。

我国反洗钱工作的成效如下: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人民银行会同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中国互评估报告通过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全会审议,《反洗钱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反洗钱工作纳入国务院金融委议事日程,反洗钱规划协调、监管调查、监测分析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担任国际反洗钱组织主席国、深化国际合作等事务也取得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